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

2020-09-30 09:46:44 作者: 沈从文笔下的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茶峒位于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境内,茶峒在苗语中就是“汉人居住的小块平地”的意思。据当地县志记载:茶峒城始建于嘉庆八年(1803年),全以青石筑成,坚固巍峨。因位于湘、黔、川三省交界处,有“一脚踏三省”之称。2005年茶峒正式更名为边城镇。

这条江叫清水江,岸边有船夫。只需花上很少的钱,就能在这清澈的江面上畅游半小时。

清水江中有一座小岛,叫“三不管岛”。民国时期,这座岛屿既不属于湖南,也不属于贵州和当时的四川,每当群众矛盾冲突激烈时,他们便相约到岛上械斗或决斗,三方官府则概不过问,久而久之,该岛成了远近闻名的“三不管岛”。这岛现在也叫翠翠岛,因为岛上树立了《边城》主角翠翠的雕像。这岛的外形似一条古老的渡船静静地停泊在清水江中,翠翠塑像则屹立在船尾,永远等待着心上人归来。翠翠雕像是另一个湘西人,画家黄永玉的作品。黄永玉先生亲自为翠翠雕塑设计,挥毫写下了“翠翠岛”,并率领他的弟子精雕细刻了一座高达9米的汉白玉翠翠雕像。黄永玉与表叔沈从文感情甚笃,黄永玉称沈从文是他心目中的天才,是他最喜欢的中国文人,认为表叔表现得像水一样,而他自己表现得像火一样,两个人是湘西人那一个圆球的两半。

现在的边城似乎没有了往日的繁华,显得各位宁静。

这里的生活就像这拉拉渡一样很慢又很质朴。

这里偶尔还能看到一些少数民族的特色。

茶峒对岸是洪安古镇,属于重庆的地面。正面的码头上,耸立着一座红色的纪念碑,碑上残留着数篇毛主席语录。拾阶而上,来到古镇闲逛。整条老街长约千余米,地势时缓时急,别有韵致。站在高处的街面上,前瞻后顾均为鳞次栉比的老宅,建筑群落规模非同一般。镇内主街上有不少老字号,其中有一家复兴银行,是1949年10月,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的指挥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