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容易被忽略的帝王:功绩辉煌,坚守“一夫一妻制”

2020-09-30 19:30:08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最

提到“千古一帝”,有作为的古代帝王,很多人会想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明太祖朱元璋、康熙大帝等,但极少数人会将其与隋文帝杨坚联系在一起。

仅延续了38年短暂时间的隋朝,在后世之人提起时,大多只记得开凿大运河,三次下扬州的隋炀帝杨广,反而对隋朝的开国之君隋文帝杨坚是知之甚少。

公元589年,隋军南下灭陈朝,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中国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开创了开皇之治繁荣局面。虽说隋朝只有短暂的38年,但隋文帝励精图治, 在位23年, 其功绩不亚于秦皇汉武。

隋炀帝生于关中的百年望族,祖上光辉灿烂,曾出过西汉丞相、东汉太尉和北魏司马。其父杨忠则是西魏、北周名将,位列“八柱国”之中。

杨坚称帝后,不仅灭亡南陈、统一中国,还推处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如废除“九品中正制”,开设科举,建立国家分科选才制度;在民间广泛征集书籍,延续传统文化;大力恢复社会生产,发展经济;修建粮仓,修广通渠,统一币制等。

隋文帝去世时,天下仓库的积储之丰富,竟然可供全国五六十年的正常支出。后世史家对隋文帝的治理功绩赞不绝口,称颂其在位期间为“开皇之治”。 在卫报2001年评出的世界百位伟大帝王中,他的排名在中国皇帝中居首位。在《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一书中列居第82位。

《剑桥中国隋唐史》这样评价:“隋朝消灭了前人过时和无效率的制度,创造了一个中央集权帝国的结构,在长期政治分裂的各地区发展了共同的文化意识……隋朝的成就肯定是中国历史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就之一。”

但是与他巨大的历史影响力相比,他的最后归宿地还是有些冷落。公元604年,杨坚病逝于大宝殿,终年64岁,葬于泰陵,并与独孤皇后合葬,同坟而异穴。

历史上,他与独孤皇后的真挚情感也是千古佳话,开国之君为了心爱之人坚守“一夫一妻”,是其辉煌功绩外的另一美谈。

只是没有想到的是,风云变幻,四季更替,今天的泰陵却剩下一座荒凉、高大的土堆,位于陕西省杨凌区城西5公里处的五泉镇王上村。王上村位于泰陵脚下,相传,村里的先民曾是守陵人。

隋文帝陵原名为太陵,清代改为“泰陵”。陵园之基址东西长756米,南北宽652米,总面积达49万余平方米,四周还保存有阙楼的基址。

但经历了1400多年的风雨的帝陵倍显古老沧桑,若不是附近有两块今人所立石碑,怕是无人能一眼识出,眼前这座高27.4米的大土堆会居然是一座帝陵。泰陵营建于隋仁寿二年,由于历代王朝疏于修缮,后毁损严重,并被荒草、树木掩盖起来,直到清朝才被发现、修缮并改名“泰陵”。

陵墓之前是一片宽敞的草地,有清代石碑一通,碑上镌刻”隋文帝泰陵”五个大字。但除此之外,其地面其他建筑及文物早已荡然无存,陵墓的南边是一片猕猴桃园,北边与西边皆为大棚蔬菜基地,东边是农田,陵冢上有专为保护陵体栽植的树木,荒凉之景令人唏嘘不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