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诗是两位皇帝所作,朱元璋对出后半首,叫世人贻笑大方

2020-09-22 10:52:48 作者: 这首诗是两位

在古代的帝王之中,常常也是非常有雅兴作作诗,雅致十足,就说乾隆,他可是作诗最多的一位帝王,据统计可是4万多首,比李白还多,可以说他是写诗最多的人,就是不知道全是他一个人写的还是别人代替的,可以说也是皇帝中最会写诗的,当然除开后唐之主李煜,不过呢咱们要说的是开国帝王,他们为一个王朝的建立可谓是呕心沥血,话说其起来,这些开国皇帝根本就没任何交集,可是呢,这两位开国开国皇帝因为一首诗而交集在了一起。

他随口说出半首诗,400多年无人敢接这首诗的后续,当朱元璋看当时说了一句,这么简单,我来,这首诗成为两位皇帝共同的诗,那这首诗好是哪位皇帝作出来的呢,大冰就带大家来说道说道。

最开始这首诗是宋太祖赵匡胤说的,他的功绩可是非常的显赫,年纪轻轻就入伍参军,为当时的后周皇帝立下汗马功劳,在一次战斗中,赵匡胤拖着几个大箱子就往自己的家,这一幕就被他的仇家看到,向皇帝告状,皇帝一听,立马就赶到赵匡胤家中,刚好碰巧看到赵匡胤在卸货·,打开一看,里面居然都是书籍,这皇帝当时就羞愧不已。

而赵匡胤就对皇帝说,自己是一介武夫,目不识丁,心里对皇帝是十分的愧疚,就想多读一些书,来报销皇帝。听到这些话的皇帝感动不已,把赵匡胤扶起,后面对赵匡胤也是委以重用,不过说过来,找赵匡胤作为一个大老粗,在看了几天书后,兴致大来,尤其是在看到艳阳高照,有心血来潮之感,突然就想作诗一首,说来就来,直接高声喊道。

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水如火发。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逐退月。

这诗一出,他的那些手下无不称赞,毕竟大家都是大老粗,能作诗的大老粗当然是了不起,可是这首诗说真的一点韵律都没有,也不工整,却没人敢说什么。在之后他皇帝的时,又作了半首诗,那时也是有感而发,中秋佳节,这半首诗是。

未离海底千山墨,才到中天万国明。

这首诗对的十分工整,才做出半首立马迎来百官的拍马屁,就是这样一搅和,他愣是对不出下半首来,这首诗在宋朝也是无人敢对,到了朱元璋皇帝的时候,他偶然间就看到这首诗,顿时就来了诗意,大呼这也忒简单了吧,也就是琢磨了半天才想了出来后半首。

恒持此志成永志, 百战问鼎开太平。

这首诗也就齐整了,不过呢,这两位皇帝的诗也是评价不一,两位皇帝作的诗也是有差距的呢,朱元璋的后半首就有点贻笑大方了,大家觉得谁更胜一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