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做出了一个几乎等同于抗命的决定,然后说:打砸了我上军法处

2020-09-16 11:59:22 作者: 陈赓做出了一

(电视连续剧《陈赓大将》)

对磨盘垴发起总攻,是刘邓首长对各路部队下达的命令,他们不仅下达了这一严令,而且已派人下来督促检查。照正常程序,陈赓必须向他们请示,要求改变作战部署,如此,不管刘邓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陈赓个人都不用担责。问题是,野司指挥所在太行纵队指挥所后侧不远处,与太行纵队已经通了电话,但因为电话线不够,太岳纵队指挥所与野司的电话线尚未架通,一时联系不上,如果派人或者拍发电报请示,时间上又都来不及。

在这种情况下,陈赓一旦下令追击,几乎等同于抗命,同时大兵团作战,不像过去打游击,军事主官的一个决策,往往就能决定战事成败以及成千上万人的生死。此时此刻,对于陈赓而言,做出判断已非难事,难的是要下这样一个决心:究竟是机械地执行上级命令,还是冒着违反命令,事后可能被追究责任的风险,当机立断追击逃敌?

太行纵队因为被磨盘垴这个山包所挡住,不可能早于太岳纵队发现敌人开始向北逃跑,太岳纵队不追,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好战机从身边溜走。自古“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最终,陈赓在又足足考虑了几分钟后,猛地转过身,做出了决择:“刘忠,停止执行军区的总攻命令,立刻向北追击。打好了算你们的,打砸了我上军法处!”

(电视连续剧《陈赓大将》)

二十团被陈赓指定为先头追击团,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沿敌人行进的大道南侧急进,力争在漳河西岸的土落村切断其退路,七七二团、士敏独立团迅速跟进,以便彻底歼灭敌人。

从侦察情况来看,逃敌是原地向后转,辎重、后勤、炮兵于前,战斗部队在后,行动非常迟缓,而追击部队是轻装抄近道,一路小跑,行动要相对快捷灵便得多。陈赓估计,正常情况下,二十团赶到敌人前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怕就怕,部队因为在前期作战中伤亡大,获益少,中途被那么多好的装备、牲口所吸引,若是控制不住想“捡洋捞”、“发洋财”(指缴获武器物资),就有可能延误时间,错过围歼敌人的战机。

“要争取时间,沿途不许打敌人,捉俘虏,发洋财!”陈赓对楚大明特别强调。

“敌人走大路,它的先头部队可能已走二十多里了。我们走山路,要在明天拂晓前赶到敌人前面,就必须抓紧时间。别搞基层动员了,赶快带部队追。”王近山补充道。

“对,立刻行动,只对战士说,敌人逃跑了,我们只要跑到敌人前面就是胜利。”陈赓同意王近山的意见。他拿起红铅笔,在地图上画了一条直线,又在土落村上划了个圈,然后抬头对楚大明说:“大明,又是场恶战啊,两万多敌人要向你压过来。这口袋底你一定要兜住了,不管伤亡多大,都一定要顶住,要坚持到大部队赶上来。”

(电视连续剧《陈赓大将》)

(本文为《陈赓兵团(1945-1949)》连载之32,敬请期待明日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