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智造 非常惊艳

2020-09-16 08:06:34 作者: 沈阳智造 非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秋风习习,9月15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启幕。

来自国内外的2200多家展商云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不仅将再次成为观察全球制造业趋势的窗口,更让外界充分看到工业企业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活力。让沈阳人骄傲的是,沈阳企业的创新进程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止步,沈产机器人高调亮相“工博会”,向全球展示了沈阳智造的新成果,收获丰硕成果。

沈产机器人“工博会”C位出道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是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工博会”上首发、首展的技术和产品总量接近500项,是“工博会”举办20多年来最多的一次;而且,国内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表现,丝毫不亚于全球巨头。这一方面证明了“工博会”的全球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国内企业的创新进程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止步,我国制造业继续靠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大踏步迈向产业链高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工博会”上,沈阳企业带来了满满“硬核”科技。其中,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国家队,沈阳新松“火弧”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在工博会现场重磅发布。发布会现场,沈阳新松与19家企业签署“火弧”机器人订购合同,达成订购总计近200套。

新松工业机器人BG副总裁陈为廉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新松以自主创新为基因,不断夯实基础理论,加强应用研究,诸多对制造业、民生领域影响深远的技术与产品竞相涌现。“火弧”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是新松创新成果的重要延续和全新升级,新松将在市场检验中持续精进技术、锤炼品质,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重点领域。

堪称工业机器人“弧焊新星”

焊接是一项烟尘多、热辐射大、危险性高的工作,同时又对焊工的操作技能和实践经验有着严格要求。工业机器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替代了手工焊接,但在弧焊工艺中,被焊工件在局部加热熔化和冷却过程中会产生变形,要求机器人要在强烈的弧光、噪音、烟尘干涉下清晰“看”到变化并不断“思考”如何调整焊枪位置及姿态,以实现最优焊接效果。

作为身经百战的工业机器人焊接专家,沈阳新松在国家重点工程实践中再度实现自我升级。新松“火弧”机器人专为高要求的弧焊应用开发,采用流线型外观设计,中空弓形手臂减少工件干涉,提高作业灵活性,确保最佳姿态,可进行无干扰高密度布局。机器人具有更卓越的动力性能,可满足苛刻生产节拍下的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由新松实现一体化设计的机器人焊接系统,“火弧”的控制系统和机器人本体均由新松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同时集成高暂载率、高熔敷率、高送丝速度的机器人焊机以及重载荷高强度空冷枪颈焊枪等周边配套。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