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是真人烧制成的?几个破碎的俑像,揭露了谜题

2020-09-16 11:56:46 作者: 兵马俑是真人

长安明月正秋宵,桂树扶疏香不销。初悬碧海生华屋,渐转朱城隐丽谯。

长安,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便似乎有漫天的诗意涌来,这个古老的城市,曾孕育了多少繁华王朝,曾诞生了多少锦绣诗篇,长安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似乎都蕴含着历史的古朴和沧桑,令后世之人为之向往神迷,许多游人,不远千里,只为抚一抚那厚重的城墙,似乎通过青色的长砖,能够听到千百年前的故事。

古长安也就是现在的西安,作为千年古都,这座城市一直是旅游胜地,一年四季,来此游玩参观的旅客络绎不绝,而来到西安,大部分都会选择去看看秦始皇陵的兵马俑。说起兵马俑,还得比较古老的人殉说起。

殷商时期,很多王公贵族举行葬礼时,会用活人殉葬,在安阳噶西安的一些商朝古墓中,就发现生殉的痕迹。随着周朝的建立,统治者领悟出了以德治天下,并且编制了一套完善的比较礼仪规则《周礼》,这种惨无人道的人殉行为,才被制止。

虽然春秋战国时期,有许多诸侯国还是使用人殉,但后来慢慢消亡,直至秦朝,已经基本废除。

秦始皇时期,建造了一个非常大的皇陵,这个皇陵工程浩大令人惊叹,并且还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建筑工艺,创作了记录,另外,秦始皇陵陪葬坑的兵马俑,亦是一大奇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最早发现的一号俑坑,有8000多个兵马俑,这些俑像,面容不一、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正因为如此,加上秦始皇有残暴之名传于后世,而先秦时期,又有人殉的葬礼恶俗,因此,许多人怀疑兵马俑是真人烧制而成。

那么事实如何呢?

其实从周朝抑制人殉开始,很多贵族大臣墓葬改成用陶俑、木俑来殉葬,秦朝更是规定不准用活人殉葬,事实上,从秦献公元年,也就是公元前384年,秦国便废除了人殉,《史记》载:“止从死”。而且秦始皇陵建造的时候,秦国才统一不久,正是立威之时,秦始皇嬴政应不会为此而践踏秦朝的法规。

一次,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有个村民,在打井时,发现了很多用泥土烧制而成,大小形状与真人无异的陶俑。村民意识到可能是文物,于是立马上报相关部门,据考古人员考察,这些破碎的陶俑,就是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所以兵马俑并非外界所传言真人烧制而成的。

而这些碎片,很可能是当初项羽入关中所打破的陶俑。《史记》与《汉书》均有记载,项羽带兵入关中之后,曾大肆破坏秦始皇陵,很多建筑遭到毁坏,而且,考古学家在一号、二号俑坑发现有被火烧过的痕迹,所以,项羽很有可能在秦始皇陵放了一场大火,就像烧毁阿房宫一样,将这些古老的建筑付之一炬。

正是因为这些栩栩如生的兵马俑,以及青铜武器等文物,使得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从中极大程度窥知了当时的军事史实。并且还能根据这些文物,推断出当时的一些历史细节,所以,古代遗留的文物,都尘封着一段悠久的历史,后世应带着一种敬意去探寻历史,而不能对其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