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人之一的貂蝉,身上都有哪些谜团?正史之中是否真有其人?

2020-09-16 11:54:48 作者: 四大美人之一

在诸侯争霸的年代,千古留名的大多都是乱世枭雄,当然,能够在这乱世之中增添一抹色彩的,大多都是女子。这些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与金戈铁马的英雄上演着精彩的传奇故事,如《三国演义》中的貂蝉,一场美人连环记,换取了天下暂时的安宁;千百年来,她的闭月羞花容颜,扑朔迷离的身世和结局,也一直被人们传颂。然而,这位成功离间了吕布和董卓的绝世红颜,在她的身上,却有着许多未解的谜团。

貂蝉剧照

貂蝉是三国影视剧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每当人们提起她,就会想起这部乱世风云。可是历史上真的有其人吗?翻阅整个历史,会发现这位绝世美人,正史之中,根本没有与她有关的记载,在历史书上,压根儿就不存在貂蝉这个名字。她真正的在历史中登场,居然出现在了小说家的笔下。当然,小说家之所以会创造一个这样的人物,并不是因为一时兴起胡编乱造,因为她还是有原型存在的。

貂蝉剧照

《后汉书》中曾有记载:“卓常使布守中门备,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虽然这句话只有短短数字,但是却揭露了董卓与吕布私人恩怨的产生的原因,所以貂蝉最早的原型,就是历史书中出现的这个侍婢。只是在史书中并没有记载这个婢女叫什么名字,同时更明确了一点,这个婢女和王允没有任何关系,吕布之所以和董卓反目成仇,完全是害怕与婢女的私情败露,才和王允联手干掉董卓。

貂蝉剧照

随着时代的演变,这个角色开始有了名字,貂蝉这个名字,最早出现于《三国志平话》,这是一部元代话本,其中详细的告诉了世人她的身份,她本姓任,字貂蝉,临洮府人,与吕布本是夫妻。在元朝的元杂剧的话本上,貂蝉的身份得到了人们的进一步细化和改变,比如在不同的话本中,明确了貂蝉的父亲任昂,貂蝉的本名任红昌,甚至连貂蝉的身世经历都完全细化。这位绝世美女的形象,就是在这一时期成功塑造起来的。

貂蝉剧照

这样一看,貂蝉似乎只是小说家虚构出来的一个人物,从一个无名婢女,到三国风云中掀起风浪的绝世红颜,其实只是小说家的偏爱而已,事实真的如此吗?这些小说家既然能够耗费如此多的笔墨创造这样一个羽翼丰满的人物,也不一定是空穴来风。

1971年的5月,成都铁路局在成都北边的青龙乡修铁路时,推土机曾挖出来了一个巨大的墓穴,墓穴中出土了两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上记载着“夫人乃貂蝉之长女也,随先夫人入蜀”。

貂蝉和吕布剧照

这块墓碑由当时成都市第38中学的林耀青老师亲眼目睹,只是当时的人们并不重视这个墓地,而且墓中并没有出土名贵文物,这块墓碑被当时的一位老人带回家收藏,工程队为了不耽误进度,就填了墓坑继续修路。

由此看来,貂蝉也许真有其人,只是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女子的身份低贱卑微,所以并没有人为她立书作传,关于她的传奇故事,就这样淹没在了历史洪流之中。总而言之,关于貂蝉的真实身份至今都是一个谜团。但是在过往的历史上,在动荡不安的乱世之中,也许真的有这样一位女子,凭借着一己之力,改变着历史前行的轨迹。

貂蝉剧照

除了身世谜团以外,貂蝉的最终去向也是一个未解的谜题。毕竟连她的出生和姓名在正史中都无记载,那些著书立传的历史学家自然不会关心佳人香魂到底归于何处。而在民间的各种杂剧、戏曲中,一直上演着貂蝉的不同结局,大致分为“善终”和“惨死”这两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