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扎实开展平安村创建,营造脱贫稳定氛围

2020-09-12 09:41:43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为营造稳定的脱贫氛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西峡县军马河镇坚持集村的小平安为全社会的大平安为目标,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大力开展平安村创建活动,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平安村创建活动的意义,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传递平安好声音,讲述平安好故事,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稳定氛围。

开展全面排查。组织帮扶责任人、脱贫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民辅警、网格员、调解员等人员进村入户,建立平安村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风险隐患、安全漏洞、举报线索等,尤其是扶贫信访苗头要分类建立台账,录入综治中心信息系统,并实时进行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着力解决问题。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和各类调解组织的作用,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个人。建立基层治理工作联席协调会议制度,对排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和预判,列出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各村、各单位,决不允许推诿扯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