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绪为何要杀了自己的老爸安禄山?仅仅是为了帝位吗?

2020-09-16 11:57:35 作者: 安庆绪为何要

安庆绪和安禄山本就是一对各怀鬼胎的父子,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的意见,安禄山的造反便是为了能够成为皇帝,是因为权欲,而安庆绪和父亲一起造反,一是因为他是自己的父亲,二是因为他也有自己想要达到的理想,同时也是为了能够满足自己的权欲,毕竟自己的父亲都造反了,自己身为儿子,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反呢?再加上此时唐朝的军备已经远远没有以前的威力了,所以他们才信心满满。可是让安禄山想不到的是,曾经害怕万一起义失败,害怕自己会死在唐朝官兵流矢的他,居然是死在了自己最为信任儿子的刀下。

安庆绪为何要杀了自己的老爸安禄山?

①、为了权力

权力这种东西,是每个人都喜欢的,正是因为它的至高无上,这才引得很多人的争相追逐,你追我敢。在唐朝刚刚建国的时候,在李渊才从别人的手中窃取掉权力的果实后,李世民为了能够取得太子,得到大唐的继承权,他联合自己手下的一干人等对太子和他的弟弟进行了血腥的屠杀,就在他父亲宫殿的玄武门前,就在那个见证了很多历史的长安城里,而李世民的弑兄杀弟,为的就是那至高无上的权力。所以在看待安庆绪为何杀了自己老爸的问题时,我们应该将这个安庆绪杀安禄山的第一诱因定为是为了得到权力。

②、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

安庆绪其实是值得庆幸的同时也是心凉的,因为在安禄山发动了叛乱后,唐玄宗第一时间大怒的便将安庆绪的哥哥安庆忠杀死了。出于对这件事情的判断,我们可以有多种角度去进行考虑。

一方面:

首先,安庆绪和安庆宗一定是有兄弟感情的,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在安庆绪听到在安禄山发动叛乱后,唐玄宗便将安庆忠杀死了的事,一定会感到难过,同时也会为安禄山的欠考虑有所埋怨。

另一方面:

其次,安庆宗的死对于安庆绪从另一方面来说,等于是将自己的地位从次子,上升到了长子的地位。因为在古代帝王、诸侯等的世袭中,所取的人都是正房的第一个儿子,也就是所谓的嫡长子。所以安庆宗的存在等于是给具有野心的安庆绪设置了一个绊脚石,所以安庆宗的死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等于是让安庆绪在不背负任何骂名的基础上,就成为了将来唯一有权力继承父亲位置的“嫡长子”。

当中的转折:

因为自己哥哥的死,虽然安庆绪很难过,但是却让自己在通往权力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无疑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是在成为了拥有继承权的“嫡长子”后,安庆绪又面临了一个麻烦,这麻烦便是来自小妾的“枕边风”。

虽然在叛乱的起始时,安禄山大军的势头很是不错,但是在后来因为安禄山的身体每况日下,导致了没有顺利的对唐朝进行追杀。也正是因为他身体的每况日下,才导致了这样的事情发生;据说在安庆绪在外征战为父亲卖命的时候,父亲身边的小妾却利用自己的优势“枕边风”,想让安禄山立她所生的儿子安庆恩为“太子”(当时的安禄山已经建立的政权)

所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导致了父子之间关系的激化,这才导致了后来的安庆绪为了能够取代父亲,才对父亲痛下杀手。

所以安庆绪的弑父不仅仅是因为他想要得到权力,还有其他的原因夹杂在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