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苏轼弟子,后与苏轼齐名,留下一千古名句,道尽成年人的友谊

2020-09-16 11:57:12 作者: 他是苏轼弟子

他是苏轼弟子,后与苏轼齐名,留下一千古名句,道尽成年人的友谊

年轻的时候,很容易交到意气相投、并且十分纯粹的友谊,随着岁月流逝,我们或许拥有了许多财富和人脉,但那种能够秉烛夜谈、抵足而眠的朋友,却越来越少,于是,我们对于过往那些纯粹的友谊,怀念不已。

这并不是因为如今的社会变得浮躁,古今中外,无论时代怎么更替、历史如何变迁,人性都是不变的。因此,古人同样如此,不过相对来说,他们对于朋友的怀念,有更好的表达方式,这种方式就是诗词。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这句诗即便是不甚理解它的意思,却也能感受到非常非常美的意境,这句诗是黄庭坚的代表作品《寄黄几复》的颔联。

对于黄庭坚的印象,很多人停留在“苏门四学士”上。当时因为苏轼才名远播,在官场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一些还未有官身的士子,向苏轼请教学问,同时也有抱大腿、找团队的意思,黄庭坚曾和秦观等人,因此游学于苏轼门下,所以他可以算得上是苏轼的弟子。

成为苏轼的弟子,并不一定是不如苏轼,苏轼固然是一代文豪,但其出色的还是在“词”和“文章”方面,若论诗,黄庭坚能与苏轼齐名,二人并称苏黄。并且他还是“江西诗派”的领袖人物,与陈师道、陈与义并称“三宗”,尊杜甫为“祖”,这便是江西诗派的“一宗三祖”。

介绍完黄庭坚,我们继续来看完这首《寄黄几复》: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蕲三折肱。想得读书头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这位黄几复,是黄庭坚少年时的好友,就像文章开头所说,人生这段时间交的好友,多为挚友,几十年的感情,深厚无比。

诗的首联,便点出二人分离,一处南海,一处北海,一南一北,读来天涯咫尺的顿生心头,甚至是想“鸿雁传书”都很困难。人到中年,因为事业和家庭,许多人远离家乡,曾经形影不离的好友,想见一面都非常困难,正如李商隐《无题》所写:“相见时难别亦难”。

有时候这不仅是距离的原因,更多的是来自肩头的责任和压力,使我们无法为了重温一段友谊,去任性的潇洒一见。

所以在颔联,黄庭坚怀念起了当年青春年少,意气风华的时候,他们沐浴着春风,在桃李百花之间对饮,而今各自江湖沉浮,白发孤灯,独听夜雨。前半句是一幅春暖花开、少年豪饮的悠闲画面,后一句,则充满了萧索和落寞,两种鲜明又对立的意象,道尽了中年人的友谊。

这句诗,都是前人常用的词汇,但是经过黄庭坚的重组之后,赋予了一种全新的意境,他没有去描述自己的主观感受,没有去刻意渲染自己是多么怀念友人,而是以多个意象的排列,让读者自己感受出了其中的怀念之情。这种手法,和“古道西风瘦马”非常相似,也是以单纯的意象排列,来体现出作者的情感,但其中的艺术效果非常好。

颈联与尾联,则是中规中矩,先是夸赞黄几复清廉有才干,然后又猜测他依旧手不释卷,刻画出了好友好学的形象,最后回到主题,表达自己对好友处境的一种担忧,以及难以见到好友的悲戚心情。

这首诗,最为出彩的便是颔联,其历来为人称道,《相思赋予谁》中,有一句歌词“而今夜雨十年灯,我犹在,顾念谁?”便是化用此处,每每听来,都有一种怀念之情,心中想着,那些曾经一起青春年少的好友,可还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