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个“高贵”的县城,与公主封号同名,有你的家乡吗?

2020-09-13 21:37:50 作者: 河北三个“高

河北古称燕赵大地,简称“冀”,东临渤海,西倚太行,内环京津,北靠燕山,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有高原、山地,又有平原、丘陵还有湖泊、海洋的省份。在河北有这样三个普通的县城,却与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公主封号同名,你知道都有哪里吗?

高阳

保定市下辖县,相传这里为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帝初封之地。与高阳同名的高阳公主是唐太宗宠爱的女儿,嫁与名臣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婚后,高阳公主与和尚辩机私通,唐太宗知晓后大怒并腰斩辩机,高阳公主非常怨恨。唐太宗驾崩后,高阳公主,哭容不哀。

永徽四年,高阳公主欲夺房遗爱兄长房遗直继承的官爵,诬告房遗直对自己无礼,与其夫房遗爱意图拥立荆王李元景谋反事泄,唐高宗赐其自尽。高阳县则初置于公元前201年的汉高祖六年,如今高阳是中国著名的纺织之乡,我们平时用的毛巾中每三条就有一条产自高阳。

馆陶

邯郸市下辖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以卫运河为界与山东冠县、临清市毗邻。春秋时为冠氏邑,因其城西北七里有座陶丘,赵国曾置驿馆于其侧,故名馆陶。自西汉初置县,馆陶是一个已有2200多岁的千年古县。建国后,馆陶曾归山东德州、聊城,以卫河为界,河东归冠县和临清,河西归河北邯郸。

与馆陶同名的馆陶公主刘嫖是窦太后与汉文帝的女儿,也是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汉武帝刘彻的姑母兼岳母,因封地在馆陶县,所以也被称为馆陶长公主。馆陶公主的女儿陈阿娇就是汉武帝首任皇后、金屋藏娇的主角。“先有馆陶砖,后有北京城”是流传在邯郸一带甚广的民谚,朱棣迁都北京后营建紫禁城用的就是产自馆陶的临清贡砖。

安平

衡水下辖县,安平丝网工业源于绢罗加工,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我国著名的“丝网之乡”,更有“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在安平”的美誉。安平自汉高祖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因“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这里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第一个县委,日后也成为冀中抗日根据地的诞生和发祥地。

与安平同名的安平公主是唐高祖李渊的女儿,唐太宗李世民的异母妹妹,生母不详。贞观年间安平公主下嫁隋观王杨雄的孙子、唐朝礼部尚书杨思敬。《旧唐书 列传第十二》记载:恭仁弟师道,尚桂阳公主,从侄女为巢剌王妃,弟子思敬,尚安平公主,连姻帝室,益见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