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写了三个连自己都无法超越的好名字,实在是经典中的经典

2020-09-13 20:38:09 作者: 古龙写了三个

1985年9月,一代传奇武侠小说家,古龙先生因病去世,年仅四十八岁。

古龙先生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武侠时代似乎也空了一角,无数粉丝对着书柜里一本本经典的小说,感慨不已。“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创造了无数浪子侠客的古龙,如同他笔下的侠客一样,轰轰烈烈过了一生,安安静静从江湖退场。

古龙是武侠小说界的奇才,开创了独属于自己的一种风格,大开大合,跌宕起伏,他书中的人物灵魂都有着相似之处,孤独又浪漫,狂放且忧郁,如同烈酒,这是独属于古龙的侠客风范。

古龙的小说人物中,最为人熟知,最难以超越的三个名字,应该是楚留香、花无缺、李寻欢。

楚留香,是古龙江湖里传播度最高的名字。他有个“盗帅”的名号,但纵观他的经历,其实更像一个游侠。楚留香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人,他机智、幽默、风度翩翩且又风流多情,他几乎是个“万人迷”,所有人都为他倾倒,但这种剧情发生在香帅身上却显得很合理。

他有着武林中最好的轻功,他偷东西,这不属于什么好行为,但也许因为这是楚留香,连偷窃都显得逍遥起来。他偷白玉观音,还要留一封文采风流的书信。

没有他偷不到的东西,包括偷女孩子的心,他总在陷入爱情,但他却是风流而不下流,他喜欢美人,却不贪色相。偶尔的偶尔,他想为某个女子驻足,但最后他还是孑然一身。

楚留香总在流浪,总在喝酒,他坐在他流浪的那条大船上,身边跟着他的三个红颜知己,船上藏了世界上最好的酒,但他还是经常溜出这条船,去管管闲事,去见见他的朋友,去招惹一些麻烦。

楚留香最后去了哪里呢?古龙没有写,也没有人知道。楚留香的踪迹总是飘忽不定,也许一辈子不会出现,也许明天就出现在眼前。

花无缺,出自《绝代双骄》。他是个人如其名的角色——无缺,完美无缺。前期的花无缺是清冷高绝的完美公子,他什么都好,武艺、人品、相貌,但又背负着最残忍的命运,从被移花宫收养的那一刻起,他与他的孪生兄弟小鱼儿就注定有一场生死决战。

他刚一出场,十三四岁,便已经有了可以纵横江湖的高超武功和超越年龄的成熟,连小鱼儿都评价他“既不狠毒,也不奸诈,除了武功全无可怕之处。”

但这份善良让初入江湖的花无缺屡屡吃亏,他容易相信人,哪怕那些人的演技再拙劣,他也总往最好的地方去想,他也那么轻易的爱上了铁心兰,并且爱的如此坚定,哪怕铁心兰为了小鱼儿与他站在对立面,他还是爱她。

他从始至终都对得起“无缺”这个名字,他不愿害人,宁愿自己受害,他背负着一个仇恨的身世,却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君子,也终于有了一个还算圆满的结局。

李寻欢的出场,是有些落魄的。一个很孤独,看起来甚至有些普通的中年人。

随着故事的推进,人们才开始慢慢了解,那个李寻欢经历过的江湖,和他正在经历的江湖,江湖复杂险恶,而李寻欢却始终怀着一腔纯真良善。

他初见阿飞就交了朋友,这是古龙小说里最让人喜欢的友谊之一,“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不知道彼此的身份背景,也可以一起喝酒,这是江湖人的浪漫。

李寻欢有才学,他中过探花,可惜他不爱做官,却爱做浪子。他武功厉害,尤其是那一手飞刀,敌人的话还没有说完,李寻欢的飞刀已经到了他的咽喉。他出场的时候还生着病,但他又那么爱喝酒,他喝酒的样子,半是潇洒,半是冷清。他是武功高强的侠客,也是寂寞的旅人。

他忠于爱情,也忠于友谊,甚至为了友谊放弃了自己的爱人,这也是他最受争议的地方,但好像有很像李寻欢能做出的事情。他因此而矛盾挣扎,但也不损魅力。他同样自信淡然,充满智慧,他一辈子经历了很多苦难,他被陷害过,他失去过爱情,失去过朋友。可他还是保持着君子风度,保持着自己的善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