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关于三国武将排名:有一吕二赵三典韦,也有一吕二马三典韦

2020-09-13 20:36:27 作者: 民间关于三国

民间对于《三国演义》中,武功相对最为出色的24名武将排名,基本是以“一吕(布)二赵(云)三典韦,四关(羽)五马(超)六张飞,黄(忠)许(褚)孙(策)太(史慈)两夏侯(惇,渊),二张(辽,郃)徐(晃)庞(德)甘(宁)周(泰)魏(延),神枪张锈与文(丑)颜(良)。”

这个朗朗上口,段子一般的说法,方便让熟读《三国演义》的读者记住,不容易遗忘而疏漏,一般念上几遍,也就烂记于心了,特别对于武将之间对打多少回合有兴趣的读者而言。

“一吕二赵三典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非常熟悉;当然,民间似乎也有“一吕二马三典韦”的说法,原因就是马超作为西凉军的首脑,银枪白马,凭借手中一杆神出鬼没的长枪,曾经杀得曹操割须弃袍,狼狈不堪,如果不是曹洪提刀,死命相搏,为曹操争得了逃跑的时间,恐怕曹操早就成马超枪下之鬼了。

因此,对于八、九合就击败于禁;二十合内,再次击败张郃;数合之内,奋起神威,一枪刺李通于马下的马超,曹操不无感慨道:“马儿不死,吾无葬身之地”,可见,马超对于曹操的威胁有多大。

马超击败的于禁、张郃,都非等闲之辈,同处曹营“五子良将”行列,包括击杀的李通,也是曹营名将,与“虎疵”大战二百三十余合,不分胜败;也曾于张飞大战二百二十余合,不分胜败,马超的武力值极为强悍。

因此,民间关于《三国演义》武将还有这样的说法,“前三国吕布,中三国马超,后三国姜维”,除了这三个武将武力值高以外,其实,也都非常善于领兵打仗。

以马超在潼关之战,杀得曹营将佐心惊胆战,主帅曹操慌忙跑路来看,本文作者认为“一吕二马三典韦”的说法,也是大有市场的,为许多熟悉《三国演义》的读者所认可。

其实,争议历来较大的反倒是典韦,因为典韦死得早,其武力值实际上与许褚相当,因此,将典韦排在第三名,有许多爱好《三国演义》的读者其实并不认同,认为典韦的排名,还可以往后面挪一下,差不多与许褚相当即可。

至于“神枪张绣与文颜”中的张绣,如此排名显然就有点扯淡了,观看《三国演义》全书,看不到张绣有什么过人的武功,又与哪位名将阵前厮杀打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