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火烧司马懿却被大雨救了,为何没有率军追杀,害怕了吗

2020-09-13 20:35:06 作者: 诸葛亮火烧司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当中,作者罗贯中以详实的描述,塑造了许多优秀的人物形象。而在这其中,为了蜀汉国运死而后已,数次北伐中原的诸葛亮可以说是最为成功的人物形象之一。而曹魏的司马懿可以说是诸葛亮的最大对手,二人可以说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那么在演义当中当诸葛亮看将死的司马懿被大雨救了,为什么不命令将士追杀司马懿,而是在喊,天不助我,助曹呢?接下来就以演义原文为范本,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先来介绍一下演义当中的上方谷之战。

当时诸葛亮率领蜀汉军队第六次出祁山道征讨曹魏。当时曹魏的司马懿深深知道诸葛亮的厉害,而且与此同时东吴军队也在进攻曹魏的合肥一带。

可以说当时的曹魏可以说是腹背受敌,而当时的司马懿对于诸葛亮可以说也是颇为忌惮,于是曹魏军队与蜀汉军队就在渭南一带对峙起来,司马懿希望以此等到蜀军粮草耗尽,从而逼迫蜀汉退军,以此来达到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目的。

但是诸葛亮显然对于此事并不甘心,而此时诸葛亮发现上方谷地区谷口狭窄,适合埋伏曹魏军队。于是大喜过望,就命令军士贮备好茅草,硫磺等易燃物品,并且埋好了火药。诸葛亮命令魏延率领五百兵马去攻击曹军的营地,只许败不许胜。于是魏延带领蜀军假装败退,司马懿果然中计,率领部队贪功冒进,一路追击到上方谷内。

就当魏延按照计策,一步步把司马懿引入到上方谷内的时候。早就在山上埋伏好的数千蜀军,立刻投下石头木块等物品,并且以此封住了司马懿的退路。同时丢下火把引燃了山谷内的物品,司马懿大惊失色。急忙想要带领军队后撤,却发现谷口已经被封住。而就在此时,天降大雨浇灭了谷内的火焰,最后使得司马懿逃出生天。诸葛亮对此徒呼奈何。

据演义原文描述:正哭之间,忽然狂风大作,黑气漫空,一声霹雳响处,骤雨倾盆。满谷之火,尽皆浇灭:地雷不震,火器无功。

其次再来说一说诸葛亮为什么当时不率领军队趁机冲杀司马懿呢

其实无论是演义当中,还是正史当中,蜀汉的国力都要远远低于曹魏。而在军事力量对比方面,曹魏的兵力可以说是强出来了不止一节。而当时在演义当中渭南一带对峙的曹魏军队是四十万人,蜀汉军队三十五万人,双方实力差距并不算很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诸葛亮有着足够的兵马去上方谷埋伏,这一点主要是由于地形因素所导致的。当时诸葛亮选择上方谷就意味着其四周地势险要,曹魏军队不利于往上冲杀。或者说干脆就是因为谷底与谷顶之间存在明显的垂直山体,可以以此阻挡被困住的曹魏军队。但是与此同时,如果计策有所变化蜀汉军队也没法冲杀到山谷里截杀曹军。

而除此之外,当时曹魏的追击部队人数较多,诸葛亮当时封住谷口仅仅是相当于将司马懿的前军以及司马懿本人困在了上方谷当中。而其后续的军队并没有被蜀汉军队消灭,当上方谷当中的火熄灭之后。

仅仅依靠蜀汉在谷顶的几千兵马,显然无法对曹魏大军造成威胁。而这一点是由演义当中对上方谷仅仅能够容纳千余人而推测出来的,可以说这场大雨直接破坏了诸葛亮的计划。也就难怪诸葛亮喊出"天不助我,助曹"的话语了。

最后再来说一说为什么上方谷会突然暴雨临盆,最后就使得司马懿逃出升天呢

其实从科学角度来说,这一问题并不难理解。上方谷地形较为有趣,其入口较为狭窄,腹地宽阔,两边地势较低,中间地势较高。而这种地形,显然是并不利于空气流动的,所以可以说上方谷当中的空气完全就是被固定住的一个状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