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年,张之洞临终前悲叹道:国运尽矣

2020-09-16 07:34:55 作者: 1909年,

华夏文明五千年,封建历史占据其二。秦始皇统一诸侯,建立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谁也没想到,两千年后,清朝最后一个溥仪站在故宫的城楼上,离开了这个皇权集中地,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最终以这样的收鞘拉下了帷幕。

在这场风云变幻的末世博弈中,有这样四个人,他们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于既倒,最终遗憾离世。

晚清四大重臣:曾国藩德高望重,军功显赫,一手粉碎太平军,巩固了大清的政权;左宗棠收复伊犁,保家卫国,抵抗外敌;李鸿章,才智深远,一手推动洋务运动的展开和兴盛;而年纪最小的张之洞,虽为一介文臣,却在这乱世波涛中踽踽而行,从未回头。

只是,英雄迟暮,尽管他们以身献国,也终究未能挽救大清。

张之洞的生平

作为晚清四大重臣之一的张之洞,相较于其他三位,显得年纪尚小,资历不足,但是,一介文臣能够在晚清波诡云谲的朝堂之上跻身四大重臣之一,可见其能力卓著。

张之洞出生宦官世家,父亲一生为官,却因能力有限,终身只在一个小小的知县上踟蹰。因此,张之洞一出生就背负了父亲无数的期待与希望。

幼年的张之洞是远近闻名的天才,他博文广记,十分刻苦,四书五经,经史子集他五一不通,年仅14岁,就考上了秀才,两年后,更是一举中第,16岁的举人在整个科举制的历史中也极其罕见。

倘若不是因为之后的科举主考官与张之洞沾亲带故,需要避嫌,或许他很早就能科举及第,27岁,他终于如愿以偿科举及第,从此开始了他的为官生涯。

张之洞最初掌管的是湖北四川两地的教育问题,因为卓有成效,很快被朝廷重视,大力推广。也正因为如此,让当时皇朝的实际掌权人慈禧注意到了这个能力非凡的年轻人。

彼时,曾国藩率领军队镇压太平军,虽然解决了当时清政府的大患,但是随着曾国藩的声誉越来越高,这让慈禧开始担心其威胁自己的地位。

彼时彼刻,她正需要更多的能力卓著之人与其分庭抗礼,尽管当时李鸿章,左宗棠已被重用,但是李鸿章与曾国藩有师徒之谊,左宗棠又与曾国藩惺惺相惜,迫于无奈之下,慈禧只能将目光投向朝廷之外的官员,而这,也成为了张之洞一生命运的转折点。

证明能力,得到重用

因为教育措施得当,张之洞被慈禧注意,但这并没有让慈禧彻底决定扶持张之洞。毕竟,平衡朝堂讲究的是一个势均力敌,否则就没有意义。

慈禧决定再好好考察一下张之洞,而这时朝廷老臣刘坤被检举贪污受贿,但是因为其资历深厚,慈禧始终没有决定如何处置,而这时,张之洞上书谏言,字字珠玑,将其利弊一针见血的指出,最终将刘坤彻底扳倒。

经此一役,慈禧看到了张之洞身上不属于文人的果断勇敢,深明大义,于是当即决定委以重任。

光绪十五年,张之洞被任命为湖广总督,上任之后,他先后开设了多所学堂,修铁路,办铁厂,后来为洋务运动立下汗马功劳的汉阳铁厂就是此刻诞生的。他虽然是一介文臣,却比很多武将都提前看到了国家的衰落。

汉阳铁厂

只是,那个时候的张之洞年轻力壮,满怀一腔豪情,他以为只要他励精图治,只要他们傲然不屈,只要大清依然还在,即使瘦弱者终能康健。

只是,那个时候的他还不知道,有一种朝代更迭叫做时代的转折,这种转折非人力的逆转,就算他们以身殉道,也无能为力。

1908年的晚清岌岌可危,慈禧这个玩弄整个朝代的女人早已经离开人世,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也相继病亡,晚清四大顶梁柱只剩下张之洞一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