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历史上最没名气的三位皇帝,能够知道两位,就已经知识渊博了

2020-09-16 20:35:04 作者: 西汉历史上最

汉帝本系,出自唐帝。降及于周,在秦作刘。——《汉书·纪·高帝纪下》

这是《汉书》中对汉高祖刘邦的介绍。

汉高祖刘邦

西汉时期共有十四位皇帝,而在汉书中,单独列纪的仅有十一位皇帝。在汉书中没有单独列纪的三位皇帝,分别是谁?为何他们默默无名,湮灭在历史的风沙中。如果你能够知道其中两位,就已经知识渊博了。

在三位最没名气的西汉皇帝中,第一位皇帝汉废帝刘贺,汉武帝去世后,幼子刘弗陵登基为帝,史称“汉昭帝”。汉昭帝为西汉第八位皇帝,在位十三年,但是并无后嗣。公元前74年,汉昭帝去世后,权臣霍光迎奉昌邑王刘贺入京,尊奉为帝。

汉废帝刘贺

刘贺在位仅仅二十七天,就被霍光和上官太后废除帝位,权臣霍光对朝堂重臣说:“昌邑王行昏乱,恐危社稷,如何?”

霍光这里说刘贺昏庸,是指的刘贺当皇帝二十七天,就干下了一千一百二十次坏事,平均一天要干下四十一件坏事。后世的研究表明,刘贺干下的所谓坏事,并没有明确记载,可能更多是污蔑。

汉昭帝宠信霍光,朝政大权被霍光把持,霍光在朝堂说一不二。真实的刘贺并不是一个昏君,他极有可能胸有大志,想要削去权臣霍光的权势,才最终被废除帝位。刘贺登基为帝后,当即把自己的亲信派遣到汉朝重要机构,想要控制京畿的禁军。

霍光

霍光一看刘贺要动自己的权势,哪里能够容忍?刘贺不听话,那就换一个。最终霍光以刘贺昏聩为由,废除刘贺,扶持汉武帝的孙子刘病已登基,史称“汉宣帝”。刘贺仅仅在位二十七天,并没有正式的帝号,后世称之为“汉废帝”。

第二位西汉皇帝是汉前少帝刘恭,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刘盈去世。吕后在儿子葬礼上,哭而不泣,引起了张良之子的注意。张辟强密告丞相陈平,陈平把禁军权力交给吕氏子弟,吕后才落下了眼泪。

吕后担心汉惠帝去世后,其他诸侯王联合陈平、周勃夺取皇位,因此才干哭不掉眼泪。等到吕氏子弟掌握了禁军权力后,吕后才放下心来,痛哭流涕。汉惠帝去世后,吕后扶持汉惠帝的嫡长子刘恭登基为帝,史称“汉前少帝”。

吕后

刘恭的母亲仅仅是个宫女,吕太后怕其他诸侯王,拿刘恭的母亲说事,将刘恭的生母秘密杀害。吕太后称刘恭为汉惠帝和张皇后所生,是汉惠帝的嫡长子,用以蒙蔽诸侯。刘恭登基时,年仅三四岁,在张皇后的抚养下长大,确实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到了刘恭八岁的时候,知道自己不是张皇后所生,又打听到自己的生母被奶奶所杀,于是心里仇恨吕太后。他曾对左右说:“吕氏煊赫,僭越君权,等到有一天我亲政,一定要诛杀诸吕。”

这番话传到吕太后耳朵里,当即将刘恭软禁,对外宣称:“今皇帝疾久不已,乃失惑昏乱,不能继嗣奉宗庙,守祭祀,不可属天下。其议代之。”

刘恭先是被废除,然后软禁后宫永巷,不久后刘恭突然离世,死因不明。刘恭驾崩后,皇位空虚,吕太后又犯起愁来。这时诸吕为非作歹,违背刘邦制定的祖制,被分封到各地为王,吕后只得再扶立一位新帝。

汉前少帝刘恭被软禁

这就是第三位皇帝汉后少帝刘弘,公元前184年,汉前少帝刘恭被废除,常山王刘弘被迎入宫中登基为帝。刘弘登基为帝后,吕太后临朝称制,他完全就是一个傀儡皇帝。刘弘看到哥哥的下场,对于亲政没有一点想法,事事都听从吕太后的意见。

公元前180年,吕太后病逝,诸吕想要篡权。齐哀王刘襄率领齐军前来讨伐诸吕,陈平和周勃同样调动了大军,先是周勃从吕禄手中,骗出禁军北军兵权。吕产心怀叵测,带领禁军南军袭击皇宫,准备劫持汉后少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