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被误解的5个门派,门派名听着像正派,却个个都是邪派

2020-09-16 20:37:27 作者: 金庸笔下被误

武侠世界中充斥着各种稀奇古怪的门派,而这些门派的好坏通常能够通过他们的派别名称来判断,比如五毒教,一听就不是什么好货色,又比如绝情谷,也让人望而却步。而有一些门派则是根据自身特色来命名,比如丐帮,帮众个个都是乞丐,又比如逍遥派,个个都是世外高人一般,逍遥自在无拘束。

(丐帮剧照)

但金庸笔下还是有那么些命名容易让人误会的门派,就比如下文要提到的这五个,听起来像正道门派,其实个个都是邪派。

一、蓬莱派

蓬莱派登场于《天龙八部》之中,而这个门派在书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就只有两个字——卑鄙。

那掌门都灵子因为与青城派结下仇怨便布下了一个大局,他让将自己的徒弟派去青城派,转投青城派门下,让其做内应,妄图里应外合瓦解青城派,本来江湖中的门派之争无非就是正面比武,孰高孰低碰一碰就知道了,然而作为一派掌门,都灵子居然用这种下作的手段,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这门风能好到哪去。

蓬莱还是古代神话中的仙山,这么一帮小人居然以蓬莱之名为派别名称,着实是讽刺。

二、神农帮

炎黄子民都该听过“神农尝百草”的故事,那神农氏也就是咱们的炎帝,而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也有这么一个以神农之名为派别名称的神农帮。

神农帮在书中只不过是灵鹫宫的附属门派,灵鹫宫势力在天山童姥掌控之下的时候是个十足的邪派,派中之人无一不听命于天山童姥,而童姥行事风格十分诡异,指不定派他们做过多少恶事,而神农帮的人自然也是如此。

(天山童姥剧照)

而书中书中神农帮的司空玄居然因为帮天山童姥办事不力为惧被童姥惩罚,因此选择跳崖,结局自然是葬身万丈谷底,就这么一帮臭鱼烂虾居然敢自称神农帮,哪来的勇气?

三、明教

“明”给人的印象就是象征着光明,而金庸笔下的明教却不是如此,虽说在《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回忆黄裳与明教斗争的往事时明教还算正派,那时候明教有难其他门派还会支援,到了《倚天屠龙记》故事发生的时代明教已经沦为邪派。

(明教剧照)

且不说谢逊在江湖中掀起了不少腥风血雨,天下无数英雄豪杰想取他性命,那韦一笑常年吸人血,哪像个正派所为?若只是个别人行恶也不至于让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了。

不过与前文提到的两个门派不同,明教虽然是邪派,却也不算弱,只是单纯的会让人误会而已。

四、黄河帮

《射雕英雄传》中故事登场的黄河帮也是乍一听让人认为是正派的门派,然而故事前期登场的“黄河四鬼”就毁掉了“黄河”之名,他们打着母亲河的名号,做的却是恶事,着实是让人不爽。

(沙通天剧照)

而沙通天、侯通海等人甚至还成了金国完颜洪烈的手下,和他一起迫害中原武林人士,这才是他们最该死的地方,后来重阳宫里关了几十年却没死也算是便宜他们了。

五、长乐帮

最后要提到的是《侠客行》一书中登场的长乐帮,“长乐”这个名称容易让人联想到一帮快意恩仇的好汉形象,就像是水泊梁山上的好汉那般,这纯属印象流,后来才发现梁山好汉没那么好,长乐帮中也尽是恶人。

长乐帮的一些帮规就让人不齿,而他们在江湖中做的一些烧杀抢掠的事也让他们坐实了邪派的身份,即便狗哥成为这个帮派的帮主也丝毫不能挽回他们在读者心中的形象,甚至更坏了,毕竟他们让狗哥当这个帮主本就不是出于好意。

明教、蓬莱派、黄河黄、神农帮、长乐帮哪一个听起来不像是正道门派,结果一个个都是邪派,可见江湖中的明枪易躲,而暗箭难防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