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生命中的贵人是谁?两次改变他的命运,猴子却不领情

2020-09-17 10:55:50 作者: 孙悟空生命中

(蜗牛看西游第4533期)

文/蜗牛

悟空本人就是放荡不羁的代表,在他的心里就没有什么规则,有的只是随心而动,只要他自己开心就好,管他们是怎么规定的。纵然悟空这般的任性,最后还是得到了斗战胜佛的称号,有人认为这是大圣应有的礼遇,却不知道这里面还有这位贵人的手笔,如果这个人没有插手猴哥的人生,他就不会这么成功,可惜大圣本人对此却是没有多少感激之意,还产生了一部分的逆反心理。

这个贵人是谁呢?又为何会成为悟空的贵人。

这个贵人的名字是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对悟空做了什么事呢?

我们慢慢分析。

太白金星第一次出手——为悟空争得弼马温的身份。

悟空学成归来后,就把魔爪伸向了东海龙宫,在龙王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跑去捣乱,死乞白赖的从东海龙宫得到了他生命中的法器——如意金箍棒。

悟空得到金箍棒后,此事并没有完结,因为龙王受不了这个委屈,大圣走后还没有一盏茶的功夫,龙王就写了一封状纸,将悟空告到了玉帝的跟前,请求玉帝为东海做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悟空手里的金箍棒还没有焐热,阎王手底下的人就把他的魂魄勾到了地府,然后,无法无天的猴哥就开始了他的造作之旅,明目张胆的把地府猴类的生死簿给划掉了。悟空走后不到三分钟,阎王也把猴子告到了玉帝的跟前。

玉帝看了两位爱卿的状纸后大动肝火,说着就要将猴子捉拿回天宫处置,言未已,班中闪出太白长庚星,俯首启奏道:“上圣三界中,凡有九窍者,皆可修仙。奈此猴乃天地育成之体,日月孕就之身,他也顶天履地,服露餐霞;今既修成仙道,有降龙伏虎之能,与人何以异哉?臣启陛下,可念生化之慈恩,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届,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拘束此间,若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一则不动众劳师,二则收仙有道也。”

是太白金星出马平息了玉帝的怒火,在他这里悟空算是万千生灵之一,既然他能够拥有学习法术的机缘,就不该被折断双翅,所以他宁愿让玉帝对猴子招安,这才是最稳妥的方法,玉帝听后觉得此言有理。干脆把猴子放到弼马温的职位。

太白金星第二次出手——为悟空争取齐天大圣的称号

悟空在得知弼马温的真实地位后,当场就火了,在未打辞职报告的情况下溜回了花果山,屁股还没坐热就竖起了齐天大圣的大旗,玉帝对此气愤不已,派出李天王父子去捉拿这只猴子,可是他们都吃了败仗。

在玉帝完全震怒前,太白金星又一次为悟空求情——

正说间,班部中又闪出太白金星,奏道:“那妖猴只知出言,不知大小。欲加兵与他争斗,想一时不能收服,反又劳师。不若万岁大舍恩慈,还降招安旨意,就教他做个齐天大圣。只是加他个空衔,有官无禄便了。”

老君告诉玉帝能够用安抚的方法对付悟空就不要舍近求远,不就是个齐天大圣的名号吗?给他就好了,玉帝心里一琢磨觉得此计甚妙,欣然采纳了这个建议。

但是,太白金星从未把悟空的性格考虑在内,这只猴子哪里是那种安分的主,他不喜欢被别人安排人生,反而相信富贵险中难求,所以他开启了大闹天宫模式。不过,若是没有太白金星出马,悟空连天界大门朝哪边开都不知道,更别说有大闹一场的心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