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草木灰可不只是肥料,洗头、刷牙、做面条都离不开它

2020-09-17 21:38:16 作者: 在古代,草木

草木灰是木柴、秸秆燃烧之后产生的残余物,在农村,以前它还有个小名,叫做——

万能灰

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古人是如何利用草木灰的,毕竟能被称作“万能”灰,它肯定得有几把刷子。

草木灰草木灰作用一:洗头

洗发水诞生于20世纪的欧洲,那么在此之前,古人是用什么洗头发的呢?

比较富贵的人家,会选择用皂荚洗头,而绝大多数人会采用成本比较廉价的淘米水、草木灰来清洗头发。

草木灰不能直接用来洗头,因为里面有很多杂质,在使用之前,要先将草木灰里面的碎石子、木屑给去掉,防止伤到头皮。

经过第一道过滤的工序后,再将草木灰放入水中搅拌一下,就成了“天然洗发露”,用草木灰清洗出来的头发虽然没有洗发水的那股清香味,却也能去除油脂,使头发光亮顺滑,实在是古人用过最实惠的洗发水之一了。

草木灰作用二:制作女子月事布

月事,是古人对女子来大姨妈的雅称,月事布顾名思义就是古人使用的姨妈巾。

在古代,女孩子来月事是非常隐私的一件事情,那时候又没有卫生棉售卖,女孩子只能自己动手制作月事布。

为了让月事布吸收效果好一点,古代女孩子便会在中间放入草木灰。

草木灰作用三:刷牙

古人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发现了草木灰的清洁作用,聪明的古人便产生了疑问,既然草木灰能用来洗头,那能不能用来刷牙呢?

想到便去做,古人们在实验中发现,草木灰刷牙确实有祛除异味,美白牙齿的功效,这一发现,让草木灰在古人心中的地位又上升了一大截。

用草木灰刷牙,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往牙齿上涂抹草木灰,再漱口清洗,第二种是先用水溶解草木灰,然后再用来刷牙清洁口腔。

草木灰作用四:做面条、粽子

在《中华小当家》这部动漫中,小当家参加特级厨师考试时,遇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主题“做不是面的面”。

机智的小当家略一思考,他拿出了从草木灰中提取得到的碱,并用它做出了“碱面”成功征服了考官的胃。

其实,除了在面条中使用草木灰,还有许多用草木灰制成的传统美食。

端午节的时候,我们这边流行制作碱水粽子,具体做法就是从草木灰中提取出碱后,再将其兑成碱水去浸泡糯米,这样做出来的粽子口感非常可口。草木灰作用五:天然肥料,农作物增产好帮手

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上古部落普遍发展出了种植农业,当时又没有化肥,为了让土地保持肥力,古人便想到了“刀耕火种”的耕作方式。

《旧唐书·严震传》记载:“

梁汉之间,刀耕火耨

。”

所谓刀耕火种,指的是将田地上的草木焚烧做肥料,然后再在上面种植庄稼,这种方式也常被古人用来开垦荒野。

了解了古代五种常用的草木灰使用方式,相信大家对它被称作“万能灰”的原因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了吧。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