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戬收梅山七怪,朱子真与天蓬元帅猪八戒有无联系?网友:还真像

2020-09-17 21:36:56 作者: 杨戬收梅山七

杨戬收梅山七怪,朱子真与天蓬元帅猪八戒有无联系?网友:还真像

中国的神话故事,离不开两本文学名著,一本是四大名著《西游记》,一本是神魔小说《封神演义》。

有人说,两本名著中国佛、道、儒三教神仙体系的来历,差别很大。因此,要谈中国的神话来源,更应该参考明朝的一本古籍《三教同原录》,又名《历代神仙通鉴》。

在中国,不论男女老少对《西游记》影视作品,大都百看不厌,对《封神榜》也是津津乐道。结合两本名著来看,这两本文学经典,既有相同之点,也有不同之处,但两者所描述的神话人物和故事,最受读者喜欢、好评。

三界的大事,封神榜进入末期结尾时,西周大军挥师东进,兵进延津,与八百诸侯会合。

周武王和姜子牙领导的西周大军没有想到,节节败退、犹如强弩之末的商军阵营,还是不断地有新的奇能异士,充实到了商军队伍中,补充了商军的新鲜血液。

“源易缘”注意到,孟津大战前夕,商纣王以高官厚禄重金悬赏能够保家卫国、治国安邦的能人。

“诸侯共计破朝歌,正是神仙遇劫魔。百万雄师兴宇宙,奇功立在孟津河。”

梅山七怪中的千年白猿、蜈蚣精和长蛇精,先行化成人形,根据其特征,分别取名袁洪、吴龙和常昊,奉命镇游魂关。

其中,袁洪道行最为高深,领兵20万,持有一根宾铁棍,元神出窍一棒子死玉虚三代弟子杨任后,还多次打败、打退周军将领。

由于袁洪与杨戬都有八九玄功、七十二变,杨戬与袁洪打斗数个回合,都难分胜负,后在女娲娘娘授予他的山河社稷图和秘诀之下,将袁洪镇压在神图中降服。

姜子牙又用陆压道人送他的斩仙飞刀,将袁洪斩杀。正可谓是:斩仙飞刀陆压传,秘藏玄理合先天。诛妖杀怪无穷妙,一助周朝八百年。

袁洪被斩杀前,第二批加入商军阵营中的还有梅山七怪猪精——朱子真、羊精——杨显,狗精——戴礼,牛怪——金大升四人。

杨戬在收服袁洪时双方各显神通,几番斗智斗勇。降伏朱子真等人,则相对较为轻松。

比如,朱子真在交战中,猛然一回头,便把周军将领中的余忠咬成两段。杨戬挥舞着三尖刀朝朱子真砍来。

交战中,朱子真故伎重施,再次现出猪身,将杨戬一口吞到了肚子中。到了夜晚二更时分,杨戬在肚子中对朱子真的肠道拳打脚踢,受不了杨戬的折腾,朱子真不得不求饶。

随后,朱子真听从杨戬之命,来到周营。姜子牙下令将朱子真斩杀。

源易缘《成功困住千年白猿袁洪,女娲娘娘的山河社稷图,能不能困住杨戬?》一文刊发后,有读者在平台留言称:杨戬用女娲娘娘相赠他的山河社稷图收伏袁洪,500年后反成就了《西游记》神话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网络中,确有不少读者认为,修行千年道行,曾受天地灵气,阴阳秘诀,又身着银盔素铠,使用一条宾铁棍的千年白猿袁洪,与后来出生于花果山的石猴,有很大的渊源。甚至有观点称,500年后的孙悟空,正是袁洪转世而成。

除此之外,也有读者认为,封神神话中的猪精——朱子真,也与西游神话中的猪八戒有很大的联系。那么,网络中的这个观点,是否有一定道理呢?

结合《封神演义》和《西游记》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猪八戒与朱子真的原形对比

封神中,姜子牙看到朱子真的原身是一头大猪时,曾对朱子真说:你这业障,何苦来趟封神榜这趟浑水,没有来由……

《封神演义》原著里,如此描写朱子真的形象:“梅山炼气士,面如黑漆甚蹊跷,海下髭须一剪齐。长唇大耳真凶恶,眼露光华扫帚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