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第一村”走红,人称郴州“小江南 ”,雕梁画柱堪比周庄

2020-09-17 21:41:48 作者: 湘南“第一村

古村建筑是最能代表古代人文历史文化的建筑载体,我国境内的古村建筑也不在少数,这都源于中华几千年的发展史,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才造就了中华大地上现存的各种古建筑,名胜古迹和各种极具人文底蕴的文化建筑。湖南作为我国的城市,境内也有不少的古建筑,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处位于湘南郴州的古村落。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被称为湘南“第一村”的板梁古村,这座村子位于郴州境内,早在宋元时期就已经存在,在明清时期发展到鼎盛,到今天为止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曾经在历史上,这里也是重要的商埠重地。

单单听板梁古村的名字,会觉得非常有意思,为什么会叫板梁呢。其实关于板梁名字的由来也有一个民间传说故事,据说在明永乐年间,村里有位呈事要在村中建造古厅,眼看建筑就要完工的时候,突然发现要安装的横梁找不见了,这位呈事就非常的慌张,因为马上完工就要剪彩了,这时候,一位村民发现小溪中飘着一块板梁,而且尺寸正好与屋梁的尺寸相吻合,工匠便将这块木板镶嵌到屋梁上,这才使得古厅完工修建,后来人们叫该村为板梁村。

一般的古村建筑,都非常讲究传承,板梁古村也是如此,村中的建筑风格就是传统的中华文化,整个村庄依山而建,整体布局讲究天人合一的设计布局,村中规模宏大,是古建筑史上的一座丰碑,这里也被国家评为4A级景区。

虽在湖南,但古村中的建筑完全就是一幅江南做派,小桥流水,古道人家,因此板梁古村也被称为郴州“小江南”,“小江南”这一称谓可不是空穴来风,村内的建筑风格精巧细致,还有各种石雕、木雕等技艺精巧的雕刻建筑,古村中的路完全由石板铺就,还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房屋建筑上讲究井然有序的设计风格,村中的房屋全部整齐地坐落在村中。

房屋空间布局严谨,雕梁画栋,精致的雕刻手法与严谨的房屋布局,与水乡周庄比起来也丝毫不逊色,现在的板梁古村的建筑也是湖南境内少有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是湘南的代表,更是古历史文化的代表。

对于“湘南“第一村”走红,人称郴州“小江南 ”,雕梁画柱堪比周庄”,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