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山】赵氏孤儿的不朽传奇

2020-09-14 17:20:34 作者: 【藏山】赵氏

有一座山,它被称为忠义文化的象征,山中藏着历史,藏着故事,藏着文化,这就是藏(cáng)山——赵氏孤儿的藏身地。藏山古名盂山,国家级AAAA风景区,坐落在太行山西麓,山西省东大门的阳泉市盂县城北18公里处苌池镇藏山村东的重峦叠嶂中,东临石家庄,西接太原市,南望娘子关,北倚五台山和西柏坡,造化神奇,独钟灵秀。

这里是一片深受大自然眷顾的山河秀美的土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层峦叠嶂中有着大片的原始森林,当人们走进这里,能感受到如诗如画,如桃园般的幽静。这里有着古迹幽幽的建筑奇葩,有着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无声的建筑却无处不传达着历史的回音。这里也孕育着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有着一个感天动地而又惊心动魄的藏孤故事。

藏山,它有着北国江南的美称,它既有小桥流水的江南特色,又有丘陵起伏的山林美景。很多游人在这里悠游的同时,也深深地被这里悠久的文化气息所吸引着。这里因为隐藏赵氏孤儿而得名,在此之后,逐渐形成了悠久的藏山文化。

据《史记·赵世家》记载,晋景公三年(前597年),晋权臣屠岸贾残杀赵盾子赵朔全家,赵盾全家三百多人遇害,并搜捕婴儿赵武,程婴与赵朔门客公孙杵臼定换婴之计,杵臼献身,保住了赵家唯一的后代,程婴抱赵武俱匿山中15年,一直到后来平反昭雪。相传当年程婴带赵武在此昼藏山洞,夜宿古刹,在当地百姓的掩护和帮助下,熬过了十五个春秋。

在藏山中有一条长长的天梯,沿着天梯石阶攀登而上,可以到半山腰的悬崖峭壁上远观藏山那斗拱层叠的建筑。藏山之美,只有身临其境,亲自体味,才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新的感触。藏山,给久居喧嚣闹市的人们,营造了一种久违的田园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