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统治地球一亿多年,为何直到灭亡,都未进化成高级动物

2020-09-14 17:19:33 作者: 恐龙统治地球

46亿年前,地球诞生了,而恐龙则是中生代时期,也就是2.3亿年前的一类爬行动物,他们曾支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超过1亿6千万年之久。却在6500万年前全部灭绝,无一幸存,让人们不禁有一个疑问,就是既然恐龙统治地球一亿多年,为何直到灭亡,它们都未能进化成高级动物?

其实在恐龙生活的中生代时期,不仅只有恐龙一种动物,还有很多爬行动物也都在陆地上生活,所以人们也将中生代时期称之为“爬行动物时代”。这些爬行动物会不断地分化成各种不同种类的动物,比如有的动物变成了今天的龟类,有的变成了鳄类、蛇类或者蜥蜴类等等。就像达尔文曾经说过,能生存下来的并非是最强壮的生物,也并非是最聪明的生物,而是最能改变自身习惯去适应环境的动物。

而恐龙之所以没有进化成高级动物,主要是因为当时地球被彗星所击中,彗星撞击地球导致地球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铺天盖地的灰尘,极地雪融化,植物毁灭,火山灰也充满天空。一时间地球陷入了黑暗,气温骤降,大雨滂沱,山洪爆发,泥石流将恐龙卷走并埋葬起来,而大气中含氧量下降,令恐龙无法生存。也有人认为,恐龙是冷血动物,身上没有毛或保暖器官,无法适应地球气温的下降,都被冻死了,所有的恐龙都未能幸免,只剩下一些体型较小的恐龙进化成了如今的鸟类和家禽。

而那样独特的气候却给了一些原始哺乳动物恰当的时机,使得它们未受外界影响,当挨过寒冷和暗无天日的气候之后,地球上的大型体积恐龙全部灭绝,但是哺乳动物却迈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哺乳动物之间的竞争过程中,人类最终赢得了胜利。而这也就是为何恐龙未能进化成高级动物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