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跌倒嘉庆吃饱”,那与和珅官宣的大才子纪晓岚的结局如何?

2020-09-20 15:08:20 作者: “和珅跌倒嘉

影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和珅和纪晓岚都是乾隆帝的宠臣,两人之间经常进行斗智斗勇,纪晓岚经常技高一筹,让和大人吃瘪,让人捧腹大笑。

但是真实的历史中乾隆帝、和珅、纪晓岚关系有这么铁吗?

其实纪晓岚在乾隆帝眼里真的算不上宠臣,在整个清朝,汉人士士绅官僚阶层的地位一直都是很尴尬的,他们与皇权的关系非常微妙,而汉人士士绅官僚阶层经过顺、康、雍、乾四朝的大规模文字狱,心里面对清朝皇权是惶恐的,是排斥的,也是自我催眠的,有着极其复杂的思想。

“一朝天子一朝臣”,嘉庆帝的上位注定了要清洗一批乾隆朝的老人,而和珅作为乾隆帝的最亲近的理财大臣,自然而然被嘉庆帝盯上了,刚好和珅自己也作死,最终导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难逃一死,还算嘉庆帝比较仁厚,罪不及家人,只是勒令毒死和珅。

而纪晓岚这个在历史上和和珅没有多少交集,还一直徘徊在清朝核心权力之外的人,结局还算很不错的,这可能就是在清朝低人一等的汉人士士绅官僚阶层中大多数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吧。

纪晓岚最为人所熟知的,那就是编书和独特的嗜好,编纂《四库全书》,著写《阅微草堂笔记》,然后喜欢美色,爱好吃肉。

纪晓岚的谥号是“文达”,这是对他文学才华的肯定,他一生主要就是个不大不小的文职官员。

纪晓岚有巨大的才华,这才华主要是文学方面的。作为一个当时的汉人士士绅官僚阶层,他也只能作为一个鸿儒,而无法成为朝廷重臣,特别是乾隆帝手下的汉人官僚,顺治康熙雍正都有自己的汉人文臣心腹,乾隆没有,他对所有汉人是严防死守,所以他斥责纪晓岚为优伶。

纪晓岚也清楚朝廷不可能真正重用自己,视自己为肱骨,所以,他“通达”,装疯卖傻,滑稽,聪明绝顶的人,唯有如此,才能在当时的处境下,在自己非常清醒痛苦的情形下,又能很好的活下去。这是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所谓《四库全书》在历史学者专家眼里其实就是“修书毁史”,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焚书”“毁书”事件,著名美国历史学家兼汉学家费正清说过”通过这项庞大工程,清廷实际上进行了一次文字清查工作,其目的之一是取缔一切非议外来统治者的著作。“

纪晓岚作为通晓古今的鸿儒,作为《四库全书》的主编,他自然是心知肚明的,毁家灭史这样的事情,而且毁的全是汉人的家、汉人的史,他是真的打心底不愿干的,但是乾隆帝需要的就是他这个挡箭牌,岂能让他推脱,所以,他只能出工不出力,或者说,带有不能表露不为人知的怠工情绪,嬉戏自嘲,表象就是才子式的恃才傲物、狂狷之士的嬉笑怒骂。

说起来纪晓岚也是有傲骨的,任何鸿儒士绅都受不了君王责骂他为优伶,纪晓岚得到乾隆帝这样的责骂,还卖力替乾隆帝干活,那才是怪事,所以纪晓岚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才子,乾隆帝对《四库全书》看的很重,也不可能让汉人鸿儒士绅插手,夹带鸿儒士绅自己的“私货”(编书过程中夹杂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思想)。

所以纪晓岚只是一个落了个名声的假主编,实际监管编纂的人是另有其人,比如身为旗人的和珅。纪晓岚在其中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

比如纪晓岚与《阅微草堂笔记》。纪晓岚深知清朝的文字狱的可怕之处,所以他虽为大才子,却很少留下自己的著作,避免有心之人诬告,他真正发表的著作自始至终只有一本,那就是《阅微草堂笔记》,这是他被流放到乌鲁木齐写下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