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皇帝亲弟弟,有着极高艺术素养,百姓却对他恨之入骨

2020-09-20 14:07:24 作者: 他是皇帝亲弟

他是皇帝亲弟弟,有着极高艺术素养,百姓却对他恨之入骨

本文由百家号聂振明独家发布,严禁转载至其他平台!

唐朝的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在发动玄武门兵变杀死了亲哥哥李建成后,李世民顺利地成为了太子并继承了皇位,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李世民还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也饱受争议的弟弟,这个人就是李渊的第二十二个儿子李元婴。

据史书记载,李元婴的性格十分暴戾,在他被封为滕王之后就对滕州施行苛政,鱼肉百姓使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民间对李元婴也是极为怨恨。

李元婴从小就是皇室娇生惯养长大的,十分自大,骄纵跋扈这一性格也是本性难移。是一个典型的富二代,他没有经历过李渊和李世民打下江山的过程,各种艰苦自然也是不能理解。

唐高宗李治在位的时候,派李元婴作为滕王管理滕州,而李元婴在滕州时大兴土木,骄奢淫逸,大肆搜刮百姓的财产,根本不顾百姓死活,引起了百姓们的愤恨,民怨沸腾。

唐高宗李治知道了之后也十分无奈,就把李元婴贬到了苏州。李元婴作为皇室成员,本来是一生衣食无忧,荣华富贵是想之不尽的,但他还是搜刮民脂民膏,十分的贪财。

除了贪财之外,李元婴还十分贪图美色,据传说李元婴走在大街上时,如果看见了谁家的姑娘长得漂亮,他就会强行抓走这个女子到自己的家中当小妾。李元婴有时连一些官员的妻妾都不放过。李元婴可不管你是谁,只要是他看上的女子那就算在劫难逃了。这种恶劣的品行,很难让人想象到这是一个亲王能做出来的。

虽然李元婴脾气不好,缺点又多,但是他却有一项十分出众的本领,那就是画蝴蝶。李元婴出生在皇室,自然受到过非常好的艺术熏陶。李元婴在建造了滕王阁之后又专门造了一艘大船,他在船上看到了一群蝴蝶不停地飞舞觉得十分美丽。

于是,李元婴开始钻研蝴蝶的画法,他画的蝴蝶栩栩如生仿佛真的能在天上飞一样,久而久之李元婴的蝶画自成一派,成为了中国绘画史上名震一时的一朵奇葩。

虽然现在人们已经感受不到滕王阁昔日的优雅繁华,但是李元婴手下的滕派蝶画却一直流传在世间。当时的蝶画不仅受到宫内人的喜爱,更是被流传到了民间,而民间蝶画在流传中甚至还有传男不传女的说法。即使是在今天,人们仍然有机会观赏到藤派蝶画的魅力和风采。

历史上对李元婴的评价褒贬不一,而李元婴也或许是错生在了帝王家,倘若他生在普通人家,或许他早已因独特的艺术造诣名垂青史了。他的这一点和宋朝的宋徽宗有着相似之处,他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但是却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