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了保全儿子 答应了长孙无忌的条件 但死后还是没保住

2020-09-21 09:44:32 作者: 李世民为了保

每次提到李世民,大家想到的都是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李世民虚心聆听大臣的建议,大臣们尽心尽力的辅佐李世民,好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哪!事实上,李世民也是这样做的,尤其是对长孙无忌,那叫百依百顺啊!长孙无忌的建议,李世民很少驳回!

李世民和长孙无忌小时候就认识,两人是发小,关系十分融洽。公元613年,长孙无忌年仅12岁的妹妹嫁给了15岁的李世民,两人成了姻亲关系更进一步。随朝末年,李渊起兵,长孙无忌赶紧跑去投奔,辅佐秦王李世民。之后,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做到五品官,成为李世民天策上将军府的重要成员。在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过程中,长孙无忌态度坚决,立场坚定,促使李世民下了狠心,诛杀兄弟。李世民登基后,无忌因公封左武侯大将军。公元627年,长孙无忌被李世民评为第一功臣,封齐国公、尚书右仆射,深受李世民宠信,可以随便出入李世民卧室(皇帝卧室,不经传唤,随便闯入有谋反嫌疑)。

当时有人认为,长孙无忌荣宠过盛,有可能会造成外戚专权的局面,并上书李世民。可李世民这个家伙,竟然把这封密表拿给长孙无忌看,以表示自己对长孙无忌的信任。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李世民和长孙无忌已经远远超越了君臣、郎舅的关系,实际上应该是亲密无间的朋友。长孙家族在李世民年间,权势达到了顶峰。一个皇后,一个太子,一个宰相,两个亲王,这是何等的荣耀啊!在太子李承乾被废后,长孙无忌坚定的支持自己的另一个外甥,晋王李治。可是,李世民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李治性格太过软弱,没有帝王的风范,想要另立太子。

此时三皇子李恪是李世民最中意的人选,他说:''李恪英勇果敢,最像我''!为此,他试探长孙无忌,如果李恪登基,他是否只支持。长孙无忌的态度很明确,不支持!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李恪登基,他会像霍光一样,废了李恪!李世民为了保全李恪,顺从了长孙无忌,还是让他外甥当太子!可是,李世民死后,长孙无忌以莫须有的罪名,冤杀了李恪!之后,在与武则天的斗争中,被抄家流放!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