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斩首前大喊:我有免死金牌,皇帝:背后那行小字看了没

2020-09-15 08:39:25 作者: 他被斩首前大

古代历史上的重臣都会有皇帝颁发的免死金牌,代表着皇帝对他的信任,免死金牌在明朝的时候叫金书铁券,是朱元璋颁给开国功臣的,为了防止假冒,铁卷一般分为两半,一半在功臣手中,一半在皇宫内府。

免死金牌的效力非常大,是皇帝直接颁发的,但免死金牌真的能免死吗?不一定,免死金牌是皇帝给的,他说管用就管用,他说不管用那也就不管用。历史上记载有免死金牌的大臣,最后的结局都不太理想,有时候皇帝赐给大臣免死金牌只是想稳住一些权势大臣,是缓兵之计。

朱元璋打下天下后,论功行赏,颁给和自己打天下的老兄弟丹书铁劵,其中获得金书铁券的就有明朝的开国功臣李善长。李善长的功劳很多,可以比肩汉代的丞相萧何,一直受朱元璋欣赏,朱元璋也屡次赏赐他,位极人臣。

1390年,这时朱元璋正在诛杀胡惟庸的遗党,别人的供词中牵扯到了李善长,说李善长知道有谋反而不检举,心怀不轨,大逆不道。于是朱元璋就逮捕了李善长全家70多人,并判处了死刑,这时李善长想起了免死金牌,就对朱元璋大喊,皇上,我有您的丹书铁劵,怎么能杀我。

朱元璋瞥了一眼说,没看到铁券后面的那行小字吗?这时李善长慌忙掏出铁卷看背面,这时才知道背面写了一行小子,免死除谋反大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