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不上朝只修炼,搞垮嘉靖的最后一击:壬寅宫变

2020-09-12 21:43:55 作者: 二十年不上朝

嘉靖实际上,是一个无比精明的皇帝,有人说他有明十六帝中最聪明,但是皇帝尤其是想做明君,绝对是越当越没意思的…嘉靖朱厚熜,登基的时候是个十六岁的小孩,头十年跟天斗、跟地斗、跟人斗…(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觉得其乐无穷吧…)虽然都赢了,但最后其实是很虚乏、特别无味的,一直以来他都是独自一个人,他是从外地突然被接进宫里的,所以在北京,他毫无根基完全陌生,又有无数人不怀好意,这种情况下难免孤独,嘉靖就找个寄托——追求成仙(远大 远大~)

明代疆域图

但是这种事,一般折腾半天都效果不大…这么下去就该有个阶段是到处寻找什么偏方、手段,各种杂七杂八的新鲜事就该层出不穷啦,嘉靖二十一年(1542),三十七岁的朱厚熜就到了这个阶段,但由此引发了一件大事,直接导致皇帝彻底放飞自我,破罐子破摔了!

明世宗 嘉靖帝

这一年,不知道嘉靖从哪知道个偏方:说用未有经历性行为的宫女的经血可保长生不老…,派礼部官员在京城、南京、山东、河南等地挑选了民间少女进宫,成为宫女。为保持宫女的洁净,宫女们不能进食,而只能吃桑叶、饮露水,而且底层管理人员(太监)又经常殴打她们,以至于有二百多个宫女被打死(这规模可想而知),被征召的宫女都不堪其苦。

明代宫女--汉宫春晓图局部

10月21日,宫女杨金英为首的十六名宫女趁嘉靖熟睡之时,用麻绳试图勒死他。但是毕竟是杀皇帝!说不慌是假的,结果宫女们就慌的把麻绳打成死结(没有办法越收越紧的那种…),结果只是把嘉靖帝勒晕过去了没死,不过就这也伤的不轻…养尊处优的皇帝哪经得住麻绳勒,虽然是死结...。此时方皇后赶到,将宫女们制服,涉案的(当时和嘉靖一块睡的妃嫔)曹端妃和王宁嫔也被逮捕。嘉靖帝没被勒死,由于休克,经过抢救后昏迷很长时间才醒…

我找到一份刑部的审案记录:刑部主事张合保留有刑部审讯口供的记录:

司礼监张佐题为谋害事:大明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奉懿旨:“好生打着问!”得杨金英,系常在、答应。

供说:“本月十九日,有王、曹侍长在点灯时分,商说:‘咱们下了手罢,强如死在手里。’杨金英、苏川药、杨玉香、邢翠莲在旁听说,是杨玉香就往东稍间去,将细料仪仗花绳解下,总搓一条。

至二十二日卯时分,将绳递与苏川药,苏川药又递与杨金英拴套儿,一齐下手。姚叔皋掐着脖子。

嘉靖帝 朝服像

杨金英说:‘掐着脖子,不要放松!’邢翠莲将黄绫抹布递与姚叔皋,蒙在面上。邢翠莲按着胸前,王槐香按着身上,苏川药拿着左手,关梅秀拿着右手,刘妙莲、陈菊花按着两腿,姚叔皋、关梅秀扯绳套儿。

张金莲见事不好,去请娘娘来。姚叔皋打了娘娘一拳。王秀兰打听陈菊花吹灯。后宫总牌陈芙蓉说:‘张金英叫芙蓉来点着灯。徐秋花、邓金香、张春景、黄玉莲把灯打灭了。’芙蓉就跑出叫后宫管事牌子来,将各犯拿了。”

太和门

这个芙蓉就是在关键时刻实在吓得不行了,居然就去皇后那举报了…

还有当时刑部尚书的笔记:许绅,南京人,质实谨厚,不喜交游,大抵有恒人也。以医术仕至工部尚书掌太医院事。

嘉靖西苑宫人之变,圣躬甚危,得绅药始苏。

明代官员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