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朝皇帝的寿命大多数都不长?原因有3点

2020-09-12 21:43:18 作者: 为什么明朝皇

明朝历任皇帝寿命

1.明太祖(洪武)朱元璋,71岁。

2.明惠宗(建文)朱允炆,26岁。

3.明成祖(永乐)朱棣,65岁。

4.明仁宗(洪熙)朱高炽,48岁。

5.明宣宗(宣德)朱瞻基,38岁。

6.明英宗(正统、天顺)朱祁镇,38岁。

7.明代宗(景泰)朱祁钰,30岁。

8.明宪宗(成化)朱见深,41岁。

9.明孝宗(弘治)朱祐樘,36岁。

10.明武宗(正德)朱厚照,31岁。

11.明世宗(嘉靖)朱厚熜,60岁。

12.明穆宗(隆庆)朱载垕,36岁。

13.明神宗(万历)朱翊钧,58岁。

14.明光宗(泰昌)朱常洛,39岁。

15.明熹宗(天启)朱由校,23岁。

16.明思宗(崇祯)朱由检,35岁。

明朝16帝

除了第二任朱允炆(失踪)和最后一任朱由检(自杀),明朝其他的皇帝朱元璋最长寿71岁,其次是他儿子朱棣65岁。

而此后皇帝的普遍寿命都不高,从第四任到第十五任皇帝,平均寿命为40岁。

如果再除去嘉靖帝和万历帝,后面十任皇帝平均寿命只有36岁。

在中国,皇帝是个高危职业,既要担心大臣夺权,太监暗害,又要操心国政,还要努力造人。

因此皇上劳心劳力,到头来却大多不长寿。

可是如明朝皇帝这般的寿命,平均只有36岁,放到现在也就是刚从青年向中年迈进,在历朝历代中的确算不多见的。

分析其原因,总结为三点:

1、明仁宗的不良基因遗传给了后代‍‍‍‍‍

朱元璋在明朝皇帝中最长寿的,活了71岁,而他的儿子也遗传了他的长寿基因,26个儿子中只有2个早夭,其他24个皇子的平均寿命为46岁,活到60岁的有6个。

朱棣有3个儿子,其中一个被明宣宗处死,但即使如此,也都活过了45岁。

然而情况到明仁宗朱高炽出现了不一样,朱高炽从小身体就不好,一度因为身体原因几乎被废掉太子之位。

明仁宗剧照

或许是他的不好的身体基因遗传给了后代,他的只有两个活过50岁,儿子的平均年龄只有38岁,其中有五个儿子都因为没有子嗣而废除封国。

再到明宣宗朱瞻基,他只有两个儿子,一个死时37岁,另一个死时不到30岁。

再到后面的皇帝,长居深宫,本身就缺乏先祖朱元璋、朱棣等战场历练的机会,平时又不重视弓马训练,又遗传了不良的身体素质,因而其寿命就比较短。

2、明朝皇帝普遍喜欢服食各种丹药

明朝皇帝,多数都服食丹药。这里的丹药包括希望延年益寿的延长寿命丹药,也包括为了提高为爱鼓掌能力的各种“丸”。

像明宣宗朱瞻基,去世时38岁,有种说法是其服食丹药过多致死。

明世宗一生崇信道教,晚年也是因服食丹药而亡。

明光宗更是为了能日御数女,而服用“红丸”导致暴毙。

明世宗剧照

那时候科学技术并不发达,所谓的丹药里,多数有汞、铅、铜等金属元素,对人身体非常有害,但皇帝们却当作养生保健品服用,因此死的普遍较早,甚至皇帝寿命比藩王还短。

明光宗剧照

3、明朝皇子相缺乏严格的皇家教育,养成了不良嗜好

明朝的皇帝在对待子女的教育上远不如清朝皇帝做得好。

清朝皇帝对待皇子的教育非常严格,几岁就开始学习,从早上五点直到晚上,四书五经、骑马射箭、满汉书法等等。一年只有过年等有限的几天休息时间。

因此清朝的皇子们身体素质和文化素养普遍较高。

但明朝却对皇子的教育不太上心,致使皇帝们都染上了酒色、贪玩等不良嗜好。

最典型的是明武宗,自己给自己封了一个将军称号,没事就带兵出关打仗玩。还建立了一个豹房,珍奇猛兽、绝色美女都安排在里面,以豹房为家,皇宫都不回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