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军长,1950年主动投诚,1951年公审后被执行枪决

2020-09-12 21:41:15 作者: 国民党的军长

解放战争时期,不乏有国民党将领弃暗投明投诚的,可是并不是每位投诚的国军将领都会被我军接纳并重用的,对待一些犯了严重错误和我军有过激烈重大冲突历史的将领,我军的态度是很鲜明的,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人就在投诚后得到了枪决的处罚,他的名字叫孙进贤。

孙进贤运气好,虽然年少从军时只是杂牌军中的一员,但是随着各种改编,他所在的部队摇身一变成了中央军,而他自然而然也不用再被当炮灰一样利用了,此后不知道他是不是太受老天爷照顾了,他的部队被日军按在地上碾压,死伤惨重,部队几乎已经不成编制,可他却一点事都没有,还很走运当上了团长。

抗日战争胜利前两年,孙进贤和部队驻守常德,他所在170团本就不是多么大的队伍,和日军进行一波死拼后,仅仅存活了几十号人,而孙进贤便在这几十号人之中,这几十号人还是在突围后才有此生机的,要是听上级的命令原地驻守他们早就跟着那些兄弟们一起死了,然而战区没有理会他们的不得已,将带头师长余程万给撤职了,作为170团的团长孙进贤竟没有遭到连坐,又在之后的长衡、湘西会战中打出了英雄风采。

后来孙进贤在战场上还死里逃生过好几次,比如淮海战役中,第237师被解放军打了个落花流水,孙进贤本差点也成为我军阶下囚的,结果他却狡猾地利用伪装逃出了包围,就这样国军还是没有惩罚他,让他一路又升为了师长、军长。

1950年1月,孙进贤被国民政府晋升为第九军军长,之后他率领自己的残部顽固抵抗。不过国民党已经失去民心,孙进贤的部队也节节败退。按照指令,他的第九军本来要撤退到缅甸境内的,但是因为害怕后面的解放军,所以孙进贤准备渡过元江后就炸毁了大桥。

不过他和解放军的恩怨还是没有结束,为了结束解放军的穷追猛打,他不仅将元江大桥给炸了,而且他还把自己的两个同僚,第八兵团的司令、副司令都扔给了解放军,想通过这种手段拖延解放军的进程,实现他的逃跑计划。

当然他的计划没有得逞,在他炸桥之前,解放军就已经悄悄地派人包围他的指挥部了,1950年2月,孙进贤被逼无奈主动投诚。客观来说,走投无路之下的投诚是孙进贤的一种手段,实际上他仍旧是狼子野心,不过几天,他就再次发动暴乱,只是孙进贤的暴乱很快就被解放军平定,之后孙进贤被捕。经过审判后,1951年2月,孙进贤经过公审后被枪决。

而蒋介石知道后不光没有给他嘉奖,还颁布告示,将孙进贤的职务和过往一切勋章都收回,也就是说,孙进贤这一死什么都没有捞着,还成了一个无党无派无功勋的无名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