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3大传奇宠妃,皇后都没法跟她们比,不是皇后胜似皇后

2020-09-12 21:43:33 作者: 中国历史上3

在古代帝王的后宫之中,最受宠的通常都不是皇后,因为皇后的考量是多方面的,比如母家、出身、性格、子嗣等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一国之母的册立。当一个妃子格外被宠爱,但又不能被册封为皇后时,帝王通常会给她更多的荣宠以示弥补,比如下列三位"不是皇后胜似皇后"的名妃。

杨贵妃

诗仙李白在诗中曾这样赞美过杨贵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作为四大美人之一,杨贵妃的美丽世所公认,要不然唐玄宗也不会将其从自己儿子的手中抢过来。

当时杨贵妃受宠到什么程度呢?一骑红尘妃子笑已经是常事,就连她对着玄宗发脾气,玄宗最后都舍不得惩罚她。《资治通鉴》记载:"妃以妒悍不逊,上怒,命送归。"就是说杨贵妃善妒,有一回惹恼了玄宗,玄宗气得把她送回了娘家,但没过一晚上立马后悔,又趁着夜色将贵妃接了回来。

虽然贵妃受宠,但一方面其母族势力庞大,另一方面杨贵妃并无子嗣,最重要的是她本来是寿王李瑁的妃子,这种种原因都导致杨贵妃最终不能成为皇后。不过当时的后宫本就没有皇后,杨玉环又是最受宠的,此时有没有皇后的名号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万贵妃

这位贵妃也是历史上的传奇后妃,她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妃子,名万贞儿。她最传奇的地方是明明比皇帝整整大了17岁,还是宫婢出身,却得到了朱见深一辈子的宠爱。

朱见深之所以如此爱重万贵妃,和他小时候的经历有脱不开的关系。在土木堡之变后,明英宗被瓦剌俘虏,朱见深就从太子变为了沂王,地位顿时一落千丈。宫里的人都是看人下菜碟,只有奉命照顾朱见深的万贞儿对他不离不弃,始终悉心照料,陪伴他度过了人生最黑暗孤寂的一段岁月。

为了立万贞儿为皇后,朱见深先是废了吴皇后,又架空王皇后,只因周太后强烈反对才无奈作罢。但万贵妃在宫中的地位极高,即使是皇后见了也只能对她恭恭敬敬,不能有丝毫忤逆。万贵妃善妒,暗害有孕的妃子时,朱见深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万贵妃去世后,这位帝王不顾形象嚎啕大哭,过了半年郁郁寡欢的生活后,也跟着去世了。

海兰珠

博尔济吉特氏,是皇太极的妃子,也是皇太极一生最爱的女人。她没能当上皇后,且在33岁那年就早早病逝了,却也因此成为了皇太极心里一生的"白月光"。无论是生前身后,海兰珠享受的尊荣都是真正的皇后也难以企及的。

海兰珠在皇太极称帝后被封为宸妃,赐居关雎宫,"宸"是帝王代称,"关雎"来源于《诗经》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足见皇太极对海兰珠的一片深情。在海兰珠生下皇八子之后,皇太极欣喜若狂,将其立为皇储,并且大赦天下,只可惜这个孩子一岁时便夭折了。

在海兰珠病逝后,皇太极悲痛欲绝,赐下谥号"敏惠恭和元妃",元妃的意思就是正妻、结发妻子,这个待遇就连皇太极真正的原配钮祜禄氏都没有享受到,足见海兰珠在皇太极心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