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路下挖出古墓,墓内珍宝被盗一空,专家一摸墙壁,激动万分

2020-09-13 05:28:45 作者: 重庆公路下挖

东晋学者郭璞在《葬书》里写道:''善葬者,必原其,起以观势,乘其止以扦穴。几言止者,乃山川融结,奇秀之所有,非明眼莫能识也。''古人对丧葬文化非常看重,因为信仰、习俗、地域差别,各地的丧仪也可能有所不同。在某些少数民族地区,就有一种非常少见的墓葬习俗,名叫''碗墓'',顾名思义,整座墓葬都是用碗垒起来的,形制非常奇特。

2008年8月时,重庆就曾经挖出过一座碗墓。当时鹅岭正在修路,工人们正勤勤恳恳施工时,突然看到土里隐隐显露出一些瓷碗的碎片,于是马上上报给了有关部门。在考古学家们匆匆赶赴现场查看后,确定了地底下有一座清代古墓。

这座墓的墓室正好在鹅岭正街的公路下,墓顶离公路只有0.6米,为了不让墓穴受到二次伤害,施工方先暂停了修路,让考古学家们有时间勘探古墓中的文物。可惜的是,这座墓已经遭到过盗掘,墓门处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盗洞,随葬品一件也没留下,整个墓室只剩下残破的棺椁和几根遗骨。

考古学家们正为墓葬的被盗而心痛不已,但旋即又想到了工人挖到墓外券时看到的瓷碗碎片,一抹墓室墙壁,果然凹凸不平,专家们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座罕见的碗墓。

在清理了墙壁上厚厚的泥土之后,墓穴的真容开始显露出来,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整座墓室的墙壁和拱顶都是由一摞摞的青花瓷碗构成,只有墓门是石块垒封。在清点后专家发现这座墓葬一共使用了2000多只青花瓷碗,具有很高的文物和文化价值。

碗墓是明清时期开始流行的墓葬形式,一般出现在川东及重庆地区,最早的一座碗墓出土于1986年,位于武昌,这一座则是重庆首次发现的碗墓。这座墓葬中用的都是青花沿白瓷碗,绘有不同的图案,粘合得极为牢固,如果要单个研究,只能用化学药品才能将粘碗的糯米浆等材料融化。

其实早在2005年,达州就已经出土过里考古史上最大的碗墓,大约建造于清朝光绪年间,使用的青花瓷碗达到了8000只。虽然碗墓并不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而是一种墓葬习俗,但碗的数量同样能够显示墓主人生前的财富,达州的这一座碗墓主人是光绪年间的大富豪,重庆这一座应该埋葬的是富农或者小地主之类的人物。

杯盘碟碗等物品从来都是用作随葬品,像这样将碗砌进墓墙里,虽然麻烦了一些,但一方面可以带走更多随葬物,另一方面也能让这些瓷碗免遭盗墓贼的劫掠,可以说是个不错的主意。这些碗墓虽然没有太珍贵的器物,但依旧是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印证历史的重要依据,值得人们好好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