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公主下嫁蒙古后,为何都过得不好?两个原因,第二个最真实

2020-09-21 12:58:27 作者: 清朝公主下嫁

清朝公主下嫁蒙古后,为何都过得不好?两个原因,第二个最真实

古代的时候各国会因为土地,人口等问题发生纷争,这也就势必会导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战,有的国家总会因为打不过敌人而被迫投降以缓和战局。

可有的时候国王并不会选择投降这种有损威严的方式来换取和平,一些朝代,皇帝们相出了一套不一样的办法,那就是和亲,中国古代历史上,就有很多朝代,对待周边国家就是以和亲维系和平。

所谓和亲就是从皇帝的女儿中,或者其他王公大臣们的女儿中,选择一名面容姣好的嫁到别的国家去。虽然名为和亲,其实就是为了和敌人套近乎,献殷勤。用这种方式传达一种和平的信心。维持了亲缘关系后才能避免刀兵相接。

在清朝康熙年间,康熙皇帝有一次同时面临着两大难题,北方的准格尔部队,南方的海盗灾祸。以那时候的兵力和国力,康熙根本没法同时应对,只能委屈了自己的女儿嫁给北边的敌人来缓和战争。为自己赢得了时间。

通常来说,这种和亲属于政治联姻,最终的结果也大多数都是让两国政治更加稳定,增大通商频率。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绝对有积极作用的。而且付出的代价相对来说小,所以清朝时期,皇帝们为了和蒙古部落搞好关系,常常将公主下嫁过去。

公主被嫁到各部落之后肯定就会和当地的首领成亲,按照剧情发展就应该是过上相夫教子的和睦生活。但是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而且和我们想象的相反。

部落首领们大部分也都早早有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所以公主在嫁过去之后只能作为他们的小妾而不是正房夫人。而这样也就导致公主们要过寄人篱下,看人脸色的低微生活。

这还不是最惨的,除了这之外,公主们这一辈子都不会被允许拥有自己的孩子,因为如果公主生了孩子的话就会给清朝的血统留下延续。

蒙古人也深谙血浓于水的道理,生怕这个孩子长大之后会为了自己的血统宗族而造反,而作为生母的公主想要叛变挑唆自己的儿子也就易如反掌了。所以那些下嫁到各部落的公主们在怀孕之后都会被强行打掉,或吃药,或用暴力解决。

这其实也是蒙古人迫于无奈,毕竟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不少类似的事情,当然也就为了预防万一而警戒起来了。

虽然现在的女孩子们都被呵护成家里的小公主,但是在清朝时那些真正的公主们下嫁到别的地方可是十分悲惨的。一是远离家乡亲人,遇到什么问题都只能靠自己咬牙度过。二是虽然表面看起来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其实背后的心酸,又有谁能够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