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赵子龙的枪头上为何挂有一条红缨?不仅好看,还有一个大作用

2020-09-21 14:04:15 作者: 常山赵子龙的

现在的战争都是火器战争,什么机枪、大炮,这些武器的出现也让战争的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火器的出现的历史可并不太久远,在此之前人类之间战斗都是使用的冷兵器,什么大刀长矛弓箭都是主要的兵器。俗话说一寸长一寸强,在战场上枪自然是不二之选,古代有不少英雄使用的就是枪,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杨家将使用的便是杨家枪,还有赵子龙手中拿的也是一把枪。不过看过电视剧的人都发现,这些枪都有一个红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一个原因便是起到防滑的作用。我们知道在战场上拼杀的时候,枪尖刺中敌人之后,难免会有鲜血从伤口里喷涌而出。鲜血喷出来之后难免会顺着长枪留到士兵的手上,这样就有十分滑。但是在长枪上绑着红缨之后,能够有效地阻止敌人血液留下来,起到很大的防滑作用。除了防滑,因为长枪十分长,士兵使用的时候,长枪会抖动,那条红英也会跟着剧烈抖动,这样便能够很快地刺进敌人的身体里。

其二就是起到一个装饰的作用,我们要是把长枪上面的红缨拿掉,光秃秃的一把长枪立在那里,人们看起来难免有些难看。而且在冷兵器时代,士兵战斗的时候对于士气的要求非常高,红色是一种非常热烈的颜色,能够激起士兵的战斗欲望,提高士兵的士气,还能给敌人一种无形的威慑力。敌人看着红缨抖动,难免也会慌张嘛!

其三就是有干扰敌人的作用,我们知道冷兵器时代的战斗,大家无论使用设么兵器都是有套路的,也就是大家说的招式,武侠小说里有不少招式,这在实战中也是确实存在的。人们打仗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怕自己使用的招式被敌人看透。而红缨抖动,能够有效地隐藏长枪移动的痕迹,让敌人看不出枪法,起到迷惑敌人,出奇制胜的效果。

最后红缨还有一个稳固枪头的作用。生活在农村的人都知道,使用铁锹时候,为了防止头从木头把脱落,都会在里面夹几块小木头,起到稳固的作用。同理在枪头上的这个红缨也起到个木塞的作用,能够稳固枪头,不然打仗的时候枪头掉下来可就尴尬了!古人真是有大智慧啊,小小一个红缨竟有这么多的讲究,真是令人不得不钦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