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科技赋能 开启智慧生活 同安区举办“泛家居行业数字化生态”高峰论坛,探讨传统产业智慧化发展之路

2020-09-11 23:19:53 作者: 人才科技赋能

昨日,泛家居行业数字化生态高峰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安区委组织部 提供)

轻按指纹打开大门后,家里的灯光亮起、窗帘敞开、轻音乐相迎,而厨房里的电饭煲已经“掐点”煮好了米饭……这是智慧化家居系统创造的一个情景模式。

事实上,这些关于美好生活的畅想,如今正在泛家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一步步解锁。拥有深厚产业积淀的同安区,也在人才的助力下着力推动泛家居行业转型升级,向高端智能迈进。

昨日,由市委人才办指导,同安区委组织部、区工信局主办的“泛家居行业数字化生态”高峰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20厦洽会、第七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配套活动之一,论坛嘉宾将话题聚焦泛家居行业的“数字、智慧、生态”,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产品升级

智能化提升生活想象空间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拐点,是产业变革的前奏。在同安,以智能化为先导的新兴产业正在释放新的生命力,被新技术赋能的传统产业正实现赛道的升级,重新成为赛场上的实力选手。

这一点,在泛家居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同安工业集中区,有的传统家居企业仍将重心锁定在水暖管道零件制造、木质家具制造、金属制品制造等传统生产层面。而一些行业领军的品牌企业则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开始万物智能互联的探索。

金牌厨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8年,金牌厨柜成立了智能家居研究院,以构建行业领先的全屋定制智能场景解决方案,打造家居全场景生态圈为使命。此后,金牌厨柜又设立全资子公司“厦门智小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智慧门屏和智能触屏音箱、智能刀筷架、智能感应灯以及智能马桶盖等新品。

智能化的尝试不仅提升了家居行业的想象空间,更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今年1月-7月,同安区52家厨卫企业实现产值54.4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金牌厨柜、百路达、倍杰特等行业领军者的工业产值就达31.83亿元,同比增长3.25%,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对于家居行业企业而言,尽管智能家居尚处于培育期,但它代表着科技赋能的方向,是企业肉眼可见的中长期发展基础。在同安,金牌厨柜、百路达、倍杰特等众多企业进军智能家居产业,并逐渐形成全屋智能价值链的闭环。随着5G时代的来临,智慧生活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企业上云

数字化为传统产业赋能

昨日的高峰论坛上,华为与同安区泛家居行业的“上云”企业签约。在接下来的运营过程中,企业将与华为在数字化改造升级上深度对接,进行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整合改造。

“泛家居行业曾一度被视为‘离互联网最远’的行业之一。”福建华为产业云工业互联网运营总监陈国钱介绍,随着用户体验过程的贯穿,企业可以将散落在不同环节的断层、数据、终端都连接起来,从内到外真正打通对外营销链条全流程业务。

据了解,近年来,华为在厦门设立华为云创新中心,针对我市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分享从基础设施、应用到企业管理的端到端数字化转型经验和解决方案。“上云”“用数”“赋智”,用很简洁的语言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指明了关键路径。

“以前认为创新需要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实际上,要创新升级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企业本身!”昨日的高峰论坛上,金牌厨柜董事长助理张九兵介绍,原来认为数字化转型只是单纯的数据上网,后来才发现数字化对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这一点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富感同身受。今年三季度,企业的订单比同期增长30%以上,而在6月的时候,他们的订单数量还只是与往年持平,背后的原因在于流程再造后生产营销效率的全面提升。“疫情期间我们开始布局数字化改造提升,随着产业的复苏,数字赋能的效果正逐渐显现出来。”

“数字化不仅仅是泛家居企业革新的战略之一,也是行业再次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是‘5G+云+AI’的时代。”陈国钱表示,数字经济、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创新融合已成为全球经济的热点,随着同安区越来越多的泛家居企业在信息数字化中布局云技术,生态赋能产业的共享场景将很快成为现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