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奋战 大爱无疆 | 首都成分献血援疆战疫凯旋

2020-09-11 23:17:29 作者: 并肩奋战 大

2020年9月3日下午,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举行援疆工作人员座谈会,迎接我中心支援新疆医疗队队员凯旋,援疆医疗队在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后,结束隔离休整正式回家。

姜东兰书记、刘江主任和王鸿捷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为援疆医疗队队员刘志永医师、葛让护师赠送鲜花,感谢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圆满完成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的援助新疆进行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的重要任务。

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新发地的卷土重来;从大兴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血浆采集,到“最强大脑”西城大爷的撸袖奉献;从北京再到新疆;首都成分献血一直都在抗疫战斗的最前线。

7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100多天清零的新疆进入疫情战备状态,乌市航班取消,公交停运,居家隔离,全面开展排查。确诊病例数的不断增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随着对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积累,第七版诊疗方案的规范操作,以及根据武汉、东北、北京的疫情,逐渐形成第八版诊疗方案。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规范化、同质性明显提高,采用的治疗手段有抗病毒治疗、输注康复者血浆以及特效免疫球蛋白。康复者血浆可以说是一种有效的对抗武器,新疆也在积极筹备当地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采集工作。

8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派我中心赴新疆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支援任务,即刻开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二科周倩科长的带领下,立刻准备采浆流程材料,制作培训课件,对接国家卫健委血液处详细行程,联系人员核酸检测等相关手续。迅速组建团队,挑选经验丰富且一直奋战在采浆一线的刘志永医师和葛让护师,协同国家临检中心王露楠主任组成北京采浆专家组,赶赴新疆指导当地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工作。

8月12日,由于新疆航班管控,班次有限,预定最早的航班飞往乌鲁木齐市。当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全市暴雨黄色预警,我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京采浆专家组滞留大兴机场,心急如焚,不得不改签转机飞往新疆,这是一次风雨无阻,患难与共的千里驰援。

北京采浆专家组到达新疆后,当晚即刻开展工作。走访当地传染病医院、康复医院和康养驿站,了解患者及康复者的基本情况、治疗和隔离的相关程序;与当地的卫健委和援疆专家组讨论采浆工作的可行性;梳理献浆者招募、查体征询、血液检测和样本处理流程;细化血站采前准备用物、血浆采集前中后的实施方案;指导康复者采浆点的建立,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培训。

援疆的十天里,每天都面对高强度压力的“战疫”工作,经常通宵达旦,与当地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在特殊时期也与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声声耐心的鼓励…这一切都化为战胜疫情的动力。

我中心援疆队员表示,援疆是人生的一份宝贵经历,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当踏上新疆这片广袤的热土时,才深刻体会到了内地与边疆同频共振的律动,以及血浓于水的深情,更加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时刻准备着

国家有难

召必至

健康中国

我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