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员工生完二胎遭辞退,向公司索赔105万,最后法院会支持多少

2020-09-11 23:19:32 作者: 女员工生完二

案例分享:

张彤是某互联网公司高管,在公司六年多的时间里,她从一名普通的市场业务员转成了高管,并挂任某一部门的副总!因其业绩突出,获得多次公司奖励!

后张彤休完产假后回公司上班,却被公司的总经理告知不要她来上班了,原因是她生了二胎!于是,张彤跟他说,公司辞退可以,但是要给我赔偿,但是公司却只打算给她一万块钱,张同不服,多次跟公司协商,但都没有结果!

于是申请了劳动仲裁,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及各种费用100多万,后仲裁支持了30多万,张彤和公司都不服,起诉到法院,法院依然判决30多万!一,三期女员工可以辞退吗?

因为三期女职工更为弱势,所以我国劳动法律对其做了很严格的规定,公司是轻易不能够辞退三期女员工的,除非三期女员工有特别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才能够予以辞退,否则公司很可能会构成违法辞退,面临高额的赔偿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二十九条 (被786篇案例引用)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据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被6篇案例引用)

(一) 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被34篇案例引用)

(二) 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被48篇案例引用)

(三) 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 (被40篇案例引用)

(四)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被3篇案例引用)

那我国劳动法第二十六,二十七条是怎么规定的呢?二十六条规定了公司可以常规辞退员工的情形,比如劳动者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由公司安排工作,还有就是劳动合同约定的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劳动者经过培训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二十七条是公司裁员。以上这两种情形下公司是可以依法辞退员工的,但对于三期女员工,公司是不能根据以上两个法条来辞退的,由此可见,劳动法对三期女员工的保护比平常员工更为严格!

第二十六条 (被1798篇案例引用)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 (被13篇案例引用)

(一)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被17篇案例引用)

(二)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被32篇案例引用)

(三)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 (被392篇案例引用)

第二十七条 (被1232篇案例引用)

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用人单位依据本条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当然,公司也要发展,也要盈利,不能因为一个员工就损害公司的正当权益,毕竟公司的良好运营能够为社会带动更多的经济活力,所以,对于三期女员工特别损害公司利益,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公司也可以予以开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