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汉族技术,融合汉族文明,西夏在北宋时期迅速崛起

2020-09-21 23:51:25 作者: 学习汉族技术

开垦荒地运动使得党项人拥有更多的农田资本

北宋建立之后其实就面临着北部、西北、西南方向少数民族势力的威胁以及包围,北面是契丹人建立的强大的辽帝国,其幅员辽阔,并且汉化程度上其实也比较深。

西北、西南地区则主要是生活在陕甘宁地区的党项人,经过五代十国的发展之后,党项人在各方面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和发展。

当然对于北宋王朝威胁最大的还是北边的辽朝,由于进入中原的门户幽云十六州失陷于契丹人,因此北宋经常遭遇到辽朝起兵长驱南下、势如破竹的军事威胁。

因此辽朝也是整个北宋王朝最为主要的军事对手,为了能够全心对付契丹人,北宋与西夏之间的关系还是维持的比较好。

但是为了维护双方边境地区的稳定,先后设立了一些闲田禁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军事缓冲地带。

北宋时期的党项人势力进一步壮大,他们开始逐渐突破北宋划定的缓冲区。在李继迁时代的党项人,还处于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的阶段。

他们通过开垦大量的荒地,不断增加农业生产的面积,希望能够完成基本的粮食供应。但是由于荒地数量有限,党项人开始针对北宋设立的闲田禁地进行危险开发。《宋史》载:"其地饶五谷,且尤宜稻麦。处甘、凉之间,则以诸河为灌,兴、灵则有古渠,一曰唐来,一曰汉源,皆支引黄河。故灌溉之利,岁无旱涝之虞。"

这实际上是违背了双方之间关于边境地区的和平协议,但是党项人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基础和生产资料,因此也是不愿退让。

因此,北宋与党项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在此时开始逐渐破裂的。不过党项人对于西北地区荒地的农业开垦,实际上进一步促进了西北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

将西北地区开发成为重要的冶盐重镇

党项人在西北地区快速进行农业经济的开发同时,通过对于当地地理环境以及资源矿产的认识不断提高。

再加上不断吸取汉人先进的手工业生产技术,使得党项人对于西北地区的手工业经济开发,也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比如党项人拥有着十分发达的冶盐技术,以及庞大的冶盐生产、贩卖体系,这为党项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时盐州,也就是今天宁夏盐池,有着两个巨大的盐池,即乌池和白池,生产党项人的特产青白盐。《文献通考》载:"青、白盐皆出乌、白池,西羌尤擅以为利。自李继迁叛宋,便禁毋入塞,未几罢。庆历中,元昊纳款和,今若许之,则并边蕃汉尽食羌人所贩青盐。"

众所周知,盐税历来都是中国封建王朝十分重要的财政收入,由于盐具有日常必需品的特殊地位,因此盐其实是不愁销路和市场的。

党项人利用盐州地区丰富的冶盐资源,以及相关的生产技术,大量生产青白盐,成为了其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

不仅如此,党项人除了将青白盐进行内销之外,还进行大宗的出口,也就是销往北宋王朝。由于党项人的青白盐质量好、供应量足,并且十分便宜,拥有很好的销售市场。

因此向北宋出售大量食盐的收入实际上成为了宋夏之间贸易的大部头。而党项人对于西北地区冶盐业的开发,实际上也促进了当地的手工业的进步和发展。

学习汉族技术与文明,西夏迅速崛起

西夏作为中国封建历史时期,中央王朝周边一个非常强大的少数民族政权,对于辽宋夏金这个时代的社会发展以及政权之间的关系演变,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不过西夏党项人其实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也特别是体现其对于西北社会经济的开发。

通过唐朝时期就已经与汉族文明频繁交流、吸收的推动下,党项人的汉化程度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这为后来党项人的崛起,以及西夏王国的建立实际上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