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华夏首位女将军墓,墓中有特殊器物,却让现代人不忍直视

2020-09-16 12:59:29 作者: 河南发现华夏

商代的疆域在其定都于殷之前,面积还不是很大,其主要地盘就是以今天的河南为中心,亦即所谓的中原地区。

当时的商朝,周围还散布着大批小国,他们时常侵扰商朝边境,给商朝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与不安。因此,商王朝便经常与周围的小国发生战争。

商朝君主画像

商朝为了进一步扩大疆域,经常发动一些对外战争。

商朝的东方,有许多支东夷人方国,他们是商王朝的劲敌。商朝晚期国力衰退,与大量用兵东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在商朝的西北方,大约在今天甘肃、青海一带,还有一个名叫羌的方国。他们曾与商朝发生过多次战争。

本来在商朝的西方还有一支劲旅,那就是周人的祖先们,但是在武丁时期,周人羽翼尚未丰满。后来周人为了对付商朝,就利用了羌人与商人的敌对关系,巩固了自己的后方,为灭商创造了前提条件,此乃后话。

商朝战争画像

商朝自从定都于殷之后,经过几代商王的努力,到武丁继位时期,商朝的国力和发展到达了巅峰。武丁是中国早期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君王,在他统治的近六十年时间里,商朝中兴并且进入了极盛时期。

当然,“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商朝国力强盛、发展迅猛,与武丁大量用兵、征讨四方有很大的关系,如南屠虎方、北克舌方、土方,西降羌,东却夷,西南平巴。

武丁画像

由此看来,武丁是一位文才武略、使殷复兴的明君,他的身边也有很多妻子陪伴,仅甲骨文中能够确认的,就有六十四人之多。妇好便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

武丁是一位明君,他背后的女人也十分伟大

两千多年来,人们一直以为商朝走上巅峰之路,武丁居功至伟。事实上,武丁背后的妇好,也是十分伟大的,她不仅是武丁的妻子,也兼任了“诸侯”的角色。

在武丁的众多妻子中,具有法定王后身份的有三人,妇好就是其中之一,并且从卜辞中的记载就可以看出,她享有最高的地位。

妇好剧照

妇好嫁给武丁之后,她并没有变成被圈养在深宫里的“小鸟”,她拥有经济和政治上的独立性,而且在封地上享有奴隶与土地的获益权和所有权,甚至她还拥有一支多达三千人的私人武装。

武丁在一次伐羌的战斗中,命令妇好率领一万三千人的部队前去征讨。要知道,当时的战争能动用万人以上,就是规模很大的战争了。出动数量如此之多的军队征讨方国,这在甲骨文的记载中,也是唯一的一次。

妇好剧照

在这一战中,妇好抓获了不少俘虏,对此武丁非常关心,亦十分欣喜,他还在甲骨上刻辞以彰显其功劳。

妇好为商朝统治的巩固立下汗马功劳

妇好是华夏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将军,先后多次参加对北方、西方及东方的用兵,为商朝统治的巩固立下了汗马功劳。正因如此,武丁对她更是恩宠备至。

遗憾的是,妇好先于武丁去世,有此结论是因为武丁后期的卜辞中已经多次言及他对妇好的祭祀。妇好究竟是战死还是病死,今日依然无考。

妇好剧照

1976年,考古学家在河南安阳发现了一处墓葬,经过研究,这正是妇好之墓。在墓中,人们发现了无数宝物。除此之外,学者在墓中还发现了“人殉”。

众所周知,武丁时期有“人殉”的习俗。此时期的古墓中,经常能看到惨不忍睹的“人殉”场面。考古学家在妇好墓中发现了特殊器物——孩子的尸骨。经研究,这些均为八至十二岁的孩童。由此可见,商朝统治者十分冷血,连孩童也不放过。此惨状,连现代人都不忍直视。学者们认为,这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