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没有电,为什么我们的古人却造了“电”字?看完恍然大悟

2020-09-16 12:00:08 作者: 古时候没有电

古时候虽然没有发明电,但有闪电。闪电是自然界一种常见的现象。

其实虽然说在我古代bai的时候并没有电,可是du,却有自然现象中所产生zhi的电力。并dao且电这个字它的行程也是非常的有意思的,首先我们可以看出电这个词非常像一个田字,然后又有一个弯钩的形状在这个田字上面。其实这个词描述的就是一种古人发现的自然现象。就是在田野的上空闪电劈下来时候的样子。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古代明明没有电,但是人们却创造出来了这个字。

我们看到几千年前的甲骨文中间,就出现了“电”字。那么题主能说几千年前的古人就见过了电灯电话,就可以玩着手机骑着电动车出去打猎?

显然是不可能的。

这就说明我们现代人理解中的“电”和古人口中的“电”的定义是有偏差的。

我们现在说到电,大家理解的都是平时驱动电器的交流电或是直流电。而经常忽略了自然界中存在另一种电能存在形式——雷电。

而题主的迷惑也可能就是由此而来的。总体来说,古代对“电”的定义要比我们今人要狭窄的多。电指的就只有一种事物,那就是雷电。

打个比方说,中国的象棋是从古代传下来的。象棋的棋子中间有一个“车”。

我们是不是可以来提问:古时候没有车,为什么我们的故人却造了“车”字?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古代的车和现代意义上的车并不是同一个东西了。用字相同,但是意义已经产生了变化。

再后来,人们又发现闪电的高光时刻能照亮天地,于是乎,电就被引申出了“像闪电一样发光发亮”的意思;同时人们发现闪电来得快去得快,于是乎,又引申出了迅速之意,比如风驰电掣。

直到现代物理学发现了电流,人们把电作为机械照明等用途,于是乎电就有了现代我们说的“电灯”、“发电”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