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史上著名的十次战役,逐鹿中原,破斧成舟

2020-09-22 10:55:14 作者: 我国古代史上

在中国历史上,一个朝代的更替,都会引发一场又一场的战争,在这些战争中又有十分出名的战役,参加这场战役的人物都被后世所追崇,今天大冰就带大家盘点一下中国古代史上最著名的十场战役,每一场都是血战。

1.鸣条之战

这场战争标志着夏朝的灭亡,商朝的建立,汤与桀在鸣条之野开战,桀惨败而死,夏亡商立。

2.牧野之战

公元前1027年,武王率领各诸侯国伐商,联军在牧野与纣王军队在此决一死战,即使商朝的军士很多,不过因为纣王过于残暴,大多临阵倒戈,纷纷加入武王的阵营,杀进朝歌,纣王自焚,商灭,西周立。

3.城濮之战

春秋战国可是群雄争霸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发生的战争太多了,在公元前632年,晋、楚争霸,为了获得附属国的权利,两国开始了无数次战争,而最著名的就是城濮之战。此次战役后,楚国大败,晋文公取威定霸,成为中原霸主。

4.鄢陵之战

也是楚晋争霸期间的,当时楚国出兵工攻打郑国,郑国投降,可是郑国又与晋国接壤,晋国为防止楚国的野心,就派军队前去救援,这场战役晋国大败,很多诸侯小国都依附楚国,楚国的霸主地位也在提升,不过在接下来的鄢陵战役中,楚国大败,晋朝又恢复霸主地位。

5.桂陵之战

说起桂陵之战大家一定很陌生,可是说到围魏救赵这个典故就不陌生了吧,就是这场战役,齐国和魏国的兼并战争,公元前353年,魏国攻打赵国,齐国就派田忌孙膑前去救赵,因为魏国的主力全部出去攻打赵国,孙膑就出了一计,派遣军士前去将魏国的首都邯郸围住,魏国将领不得不回来增援,围魏救赵的典故就是这样来的。

6.马陵之战

也是齐国和魏国的兼并战争,魏国攻打韩,韩则求救与齐,齐国依然派出田忌、孙膑前去救援,在马陵这个地方伏击魏军,魏军惨败,损失10万军士,从此魏国一蹶不振。

7.长平之战

秦国的崛起之战,秦国和赵国之间发生的最著名的战役,战神白起的名号也从这里传出,而赵军惨败,40万军士直接被白起坑杀,这一战奠定了秦国统一六国的基础。

8.巨鹿之战

这场战役成就了项羽,秦朝末期,群雄并起,而项羽面对的却是秦朝的主力,兵力十分悬殊,所以项羽决定先破而立,只带三天的粮食,断绝自己的后路,在巨鹿与秦军决一死战,这场战斗的胜利将项羽推上了上将军的位置,而且直接坑杀了秦军20万站俘,从此秦朝的主力军被消灭,为后期秦朝灭亡奠定了基础。

9.垓下之战

这场战争直接宣告了西汉的成立,也是刘邦项羽两兄弟的争位之战,此战以项羽兵败,乌江自刎而告终,西汉立。

10.赤壁之战

三国鼎立时期蜀连吴对付曹操,此次战役虽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成果,不过让曹操统一三国的脚步放缓了几年,可是这里面的典故却一直传颂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