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驾崩时,差点儿引发一场宫廷政变

2020-09-22 11:58:27 作者: 宋太宗驾崩时

赵炅虽然是大宋天子,手持天下生杀大权,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但有些事情他还是无能为力,比如他身上的箭伤,他就无能为力。

他在高梁河之战受过箭伤,是杨业在运粮途中凑巧碰上才救了他一命。

杨业虽然救了他的命,却治不了他的箭伤,也没有人能治好他的箭伤。

自那以后,箭伤一直折磨着这位大宋皇帝。

当他准备御驾亲征李继迁时,箭伤又发作了,而且这一次发作似乎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来得猛烈。

赵炅第一次感到了死亡的恐惧。

他本想向世人证明,他比哥哥赵匡胤强,看来这个心愿注定难以了却。

感觉到死神迫近,他就不敢再擅离京师了,因为他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这个心愿,就是皇位继承问题,这比剿灭李继迁更重要。

看来,是该解决这个问题了。

宋室的皇位继承,曾有一个“金匮之盟”,这是杜太后留下的,其内容是“兄终弟及”,哥哥死了,弟弟继承皇位做皇帝。

这虽然有违皇位“传嫡不传庶”的祖制,有些不合法,但赵炅还是凭这个做了宋朝第二代皇帝。

依“金匮之盟”的约定,皇位继承的顺序自赵炅以后,应该是皇弟赵廷美、皇侄即太祖的两个儿子德昭和德芳。

但是,赵廷美因谋反罪而被贬至房县,最后客死他乡,德昭和德芳也先后离奇死了。

赵炅成了“金匮之盟”唯一的受益人。

赵炅本想将皇位传给长子元佐,他很喜欢长得像自己的长子元佐。

元佐人聪明,武艺也不错,但他很注重亲情,不止一次向父亲为叔叔赵廷美求情,后来他知道赵廷美在房州忧郁而死,竟然伤心到得了精神病。

他不仅抡刀舞棒地乱打,还放火烧了宫院。

赵炅一怒之下把元佐废为庶人,剥夺了他继承皇位的资格。

历史上对元佐发狂也说法不一,有人说是真疯了,也有人说是装狂,借此来表示对赵炅的不满和对皇位的拒绝。

究竟是真疯还是假疯,谁也拿不出过硬的证据,因此便成了宋初的又一悬案。

不管怎么说,从此以后,元佐再也没有出现在政治舞台上,不过,后来的真宗并没有为难他,他得以善终。

赵炅废了元佐之后,把二儿子元佑改名为元僖,并委以开封府尹兼侍中重任,隐隐有成为太子的迹象。

可惜他福缘不厚,竟在淳化三年暴病而死。

赵炅在迫害兄弟侄子时毫不手软,可父子连心,为此他罢朝五日,还写了《思亡子诗》。

伤感的他有一段时间根本不想考虑立太子的事。冯拯等人也曾上疏请早立太子。

这是个敏感问题,赵炅正为此心烦,便将冯拯等人贬到岭南。自此以后,没有人敢议论继承问题。

赵炅从青州召回左谏议大夫寇准,见面就叫苦不迭,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上的旧伤又复发了,该怎么办。

寇准是一个有能力且敢于说话的人,由于心直口快,因有人在赵炅面前进谗言而被贬到青州去的。回来后脾气还是不改,仍然是心直口快,他说:“臣没有奉诏命是不敢回京的,既然回来了,有一句话臣还是要说,求陛下采纳!”

赵炅便问是什么话。寇准果断地说:“立储!”

这一次,赵炅没有发火,因为君臣二人想到一块儿去了。

赵炅征询寇准的意见,问他的几个儿子哪一个最适合继承皇位。

寇准说得十分得体:“陛下是在为天下选择君主,这样大的事情,不应该问近臣。更不应该问妇人和太监,只有陛下你自己做主。”

赵炅低着头想了半天,赶走了身边侍候的人,缓缓地说:“襄王元侃怎么样?”

寇准还是巧妙地回避了直接回答,说:“知子莫若父,既然陛下你认为可以,那就早做决断,免得夜长梦多。”

这次君臣对话,赵炅很有可能是推心置腹,但一向以刚直著称的寇准说话却很委婉。

这是因为,历朝历代立储都是个很敏感的问题,随便掺和进去,会有掉脑袋的危险。

寇准尽管很率直,但遇到这样的事情说话也得谨慎,毕竟脑袋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个,弄丢了可划不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