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里的十八条好汉,哪些确有其人?哪些是杜撰的?

2020-09-22 12:00:08 作者: 《隋唐演义》

《隋唐演义》一书中有“十八条好汉”,最早版本提及的只有“十三条好汉”。他们分别是:

第一条:西府赵王李元霸、第二条:天宝大将宇文成都。

第三条:银锤将裴三公子裴元庆、第四条:紫面天王雄阔海。

第五条:南阳侯伍云召、第六条:金堤关总兵伍天锡。

第七条:冷面寒枪俏罗成、第八条:靠山王杨林。

第九条:花刀大帅魏文通、第十条:四宝大将尚师徒。

第十一条:八马将新文礼、12.?13.?14.?

第十五条:赛孟尝秦琼、16.?17.?

第十八:紫面阎罗单雄信。

到后来完善了排行榜,添加了12、13、14和16、17五位好汉。

第十二条:双枪将定彦平、第十三条:金刀殿帅左天成。

第十四条:铁枪大将来护儿、第十六条:挂锤庄庄主梁师泰。

第十七条:皂袍大将尉迟恭。

“十八条好汉”中,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只有秦琼、单雄信、来护儿和尉迟恭四人。

1.秦琼,字叔宝,山东济南人。最初为隋将,先后在隋朝名将来护儿、张须陀、裴仁基手下任职。

隋末各地起义军风起云涌,初投瓦岗山李密,李密败,转投王世充。后不耻王的为人,离他而去投了唐王李世民,从这以后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为李世民建立唐朝立下了汗马功劳。

李世民登基后,由于秦琼在玄武门之变时表现突出,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食邑700户。后因在战争中伤痕累累,经常有病,故不问政事在家休养。公元638年,秦琼病死。后李世民为了纪念他,画像于凌烟阁,改封为胡国公。秦琼是民间左门神。

2.单雄信,今山东菏泽市曹县人,从小和徐世勣(徐茂公)情同手足。后加入反隋义军——瓦岗山。

瓦岗山失败后。由于李世民的老爸李渊,误杀了他的的哥哥单道,单雄信没有随大家一起投奔李世民,而是投了洛阳王世充。

王世充被李世民打败后,单雄信被俘。徐世勣向李世民求情失败,单雄信被杀。

3.来护儿,今江苏扬州人,隋朝名将。

在隋文帝当政期间,来护儿是大将军贺若弼的手下,曾随贺平南陈,为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隋文帝升任其为大都督。

隋炀帝杨广继位后,来护儿位高权重,历任左、右骁卫大将军,封荣国公。后随杨广三征高句丽,虽无功劳却有苦劳。

到了晚年亲随杨广南下扬州,风雨飘摇之际始终追随杨广身边,江都兵变时,和杨广一起殉难被杀。

4.尉迟恭,今山西省平鲁人,善使一对钢鞭,是民间的右门神,凌烟阁二十四臣之一。

尉迟恭最初是河北义军刘武周的手下,后被李世民收降,从此以后,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

尉迟恭是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重要将领。政变中一马当先,保护李世民并勒死了李元吉,随后进宫逼迫李渊退位。

事后,尉迟恭被授右武侯大将军之职,赐吴国公。李元吉齐王府的金银财宝,外加府第都赏赐给了他,贞观十一年(637年),李世民授其为宣州刺史,改封为鄂国公。

李世民去世九年后。尉迟恭在家中病死,享年74岁。

【“十八好汉”中有原型人物的如下】:

第一条好汉李元霸的原型是李渊的第三子李玄霸。

有原型人物,却无其事。历史上的李玄霸十六岁上就死了。真实的李玄霸没有“四象不过之力”。他的兵器也不是800斤的“擂鼓瓮金锤”。书中的人物和历史真实的人物相去甚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