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很高权力的吕不韦,一生都经历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会自杀?

2020-09-22 14:06:51 作者: 拥有很高权力

在古代历史当中,有很多人之所以能够被后世人所知,其实都是因为所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历史当中,拥有很大关系或者是做出一些事情的人,都是比较有名气的。比如说吕不韦这一个历史人物,关于他的故事就比较多,甚至还有人专门为他写了一本书,影视剧当中也可以看到这一个人物,只是在影视剧当中可能存在着一些不符合史实的事情,那么最让人好奇的就是吕不韦为什么会自杀呢?

一、成功的商人

吕不韦在没有成为丞相之前,他其实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拥有着很好的投资眼光,在商界非常的有名气,也赚了很多的钱,身家也是比较高的。作为一个经常的到各国做生意的,他渐渐的发现了在赵国做人质的异人,就利用赵姬的美貌以及花了很多的钱,等等很多的手段让异人回到了秦国,本来是一个没有被人重视的人,最终在被华阳夫人修为嫡子以后,成为了秦国的国君,被称为庄襄王。

二、官拜丞相

吕不韦因为一人成为了庄襄王,他也因此成为了丞相不仅拥有了很大的权利,还得到了更多的回报。可以说他从一个商人,能够有着独特的政治投资,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在做政治投资的时候,往往会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他也因此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其实他之所以丢掉了性命与赵姬有着很大的关系。

三、受到牵连

除了他本人与赵姬有着男女关系以外,他本人对这样的关系也是很害怕的,所以希望能够找一个其他的男人代替自己,可以避免这样的关系影响到他的仕途之路,所以他就把嫪毐这个男人送进了赵姬的寝宫。只是嫪毐这个男人,不单单的想要有这样的身份,他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还让赵姬给他生了两个儿子,也因为这样的原因,让登上皇帝的嬴政觉得特别羞愧,在得到了一次机会以后,就把嫪毐和他的两个儿子都杀死了。

四、被罢官

在嫪毐被清除以后,吕不韦也成为了另一个嬴政想要铲除的人,只是吕不韦对嬴政也是有恩之人,所以他就把吕不韦把关变到了当时的封地河南。虽然吕不韦一心都是为了嬴政的江山设计着想,还在给他培养人才,丝毫没有不诚之心,但是作为君臣的两个人,自然有着不同的看法,吕不韦为了避免被嬴政赐死,最终选择了自尽,可以说这种方法,在他看来是一种可以维持尊严的方法,就这样一个很忠心,又很有眼光的人失去了生命。

其实在历史上,吕不韦确实是一个比较有能力的人,不管是做商人期间,还是做官期间,都展现出了他独特的政治手段,只是他在想要拥有政治能力的同时,就应该想到自己,可能会因此付出很大的代价。可以说他选择自杀,也不仅仅是因为嬴政的逼迫,而是因为他自愿的,通过这些都可以看得出来,他也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忠心的臣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