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陈景润、高士其……福州这些人闪亮浩瀚星辰

2020-09-17 16:54:45 作者: 林则徐、陈景

台海网9月17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 作为中国航天领域年度盛会——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于9月18日-21日在福州召开。

本次大会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共推出16场活动。

大会为什么选在福州召开?一起来看看!

你可能不知道,福州是我国杰出天文学家的摇篮!

福州是我国杰出天文学家的摇篮,是高鲁、陈遵妫、张钰哲、王绶琯、陈彪、陈建生等著名天文学家的故乡。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迄今为止的台长中,前三任台长高鲁、余青松、张钰哲均为福建人。著名榕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王绶琯也深受船政文化影响。

太空中这些行星,竟是因福州而命名!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可你知道吗?星空中这些行星,竟是因福州而命名!

1、浩瀚宇宙有颗“福州星”

2018年7月10日,“福州之星”天文雕塑在福州马尾区船政格致园揭幕。

1992年,福州籍院士陈建生发起并组建了BATC大视场多色巡天项目组。1997年11月21日,该项目组发现小行星1997 WD30。中国国家天文台于2015年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提交申请,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星”,并获得批准。据悉,这也是陈建生院士向首届全国青运会的献礼。

“福州星”位置在太阳系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在宇宙中是比较亮的,一年四季都可以观测到。

2、浩瀚星空!有还一颗星星名为“林则徐”

“林则徐星”雕塑。

陈建生院士的项目组先后发现了1400多颗小行星,在世界天文台排行榜上名列第四。1996年6月7日,项目组发现了一颗小行星。项目组和北京天文台朱进博士,提议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林则徐星”。

林则徐的禁毒和治水业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因此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了中科院的建议。“林则徐星”在火星与木星之间,沿椭圆轨道以4.11年的周期绕太阳运动。

3、最牛的校庆献礼——福州格致星

图片来源:福州格致中学。

除了“福州星”“林则徐星”,陈建生院士将他发现的其中一颗星“送”给了自己的母校。

2006年,作为福州格致中学校友、中科院院士陈建生将他领导的研究小组于1997年12月1日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格致星”,作为母校一百六十周年校庆的献礼。

4、编号7681——“陈景润星”

陈景润在从事数论研究工作。

1999年10月,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观测中心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是“7681”的小行星被命名为“陈景润星”。

该小行星获得的永久编号是7681号,这是项目组获得命名权的小行星中第一颗编号为素数的,素数是陈景润先生的重要研究对象,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天文学家们决定把这颗小行星命名为陈景润星。

5、灿烂群星中的中国科普巨星

市民在高士其故居参观。

1999年,在灿烂的太空群星中,增添了一颗中国科普巨星。国际编号为3704的小行星被命名为“高士其星”。

高士其出生于福州,是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半个世纪以来,高士其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引导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上科学道路,被亲切称为“高士其爷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