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子午谷奇谋,马谡失街亭,诸葛亮北伐失败:谁该背谁的锅?

2020-09-23 14:10:03 作者: 魏延子午谷奇

建兴六年(公元228年)春,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自己率大军西出祁山。

本来挺好的一次突袭,但因为马谡的不当指挥,丧失了蜀国伐魏最好的机会,五年的谋划落空,对于蜀汉来说,这就是“一辈子”了。

关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网上有着诸多的“疑问”与“探讨”,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魏延的子午谷奇谋。

有人会说,若诸葛亮采用魏延的战略,蜀国就会怎么怎么样,诸葛亮是“妒忌”魏延,怕他立功等等。

诸葛亮妒忌魏延,压制魏延?

诸葛亮五次北伐,魏延都跟随诸葛亮并被委以重任。而且随着诸葛亮的多次北伐,魏延的官位也是越来越高。若诸葛亮真的打压魏延,不该是弃之不用吗?

至于诸葛亮不同意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只是二人之间的战略目标不一致罢了。

先说魏延的打算,假设蜀汉顺利拿下了长安,接下来呢?曹魏肯定不会善罢甘休,必定大军来攻,以蜀汉的国力能挡住吗?

曹魏在关中的影响力可是大大强于蜀汉啊。没有关中势力的支持,仅凭蜀汉可是守不住长安的。

诸葛亮的战略目的从来就不是关中,或者说第一目标不是关中。

因为他知道魏蜀的实力已经彻底拉开了,关中虽然重要,但现在的蜀汉拿不到,哪怕因为一次偷袭得手,也挡不住曹魏的反扑。

偷袭只能用一次,那么自然选一个最好的方向。

那么诸葛亮的目的在哪?在陇右,在凉州,这也是刘备在世的时候制定的战略目标。

当初马超来投刘备,被授予什么官职?平西将军。益州之西自然是凉州,当时的凉州可不是蜀汉的地盘。

等到刘备当上了汉中王,又授予马超凉州刺史,这就是为了借助马超在陇右、凉州的影响力,为拿凉州做准备。

可惜,马超死得早,刘备西进前非得来个“绕道东吴”,结果葬送了蜀国的精锐,拖延了蜀国强大的脚步。

我们再回到诸葛亮与魏延的对话。魏延建议诸葛亮走子午谷,诸葛亮如何答的?“亮以为此县危,不如安从坦道,可以平取陇右,十全必克而无虞,故不用延计”(《魏延传》裴注)。

还有一例佐证。“五年,诸葛亮驻汉中,更以延为督前部,领丞相司马、凉州刺史”(《魏延传》)。

在第一次北伐的前一年,诸葛亮任命魏延为凉州刺史,这既“暴露”了诸葛亮的战略目的,也彰显了对魏延的重视。

凉州的成败事关蜀汉将来能否夺取关中,将这一位置交给魏延,难道不是因为重视魏延吗?

关于子午谷的问题,只是蜀汉高层对如何攻打曹魏的战略分歧罢了,根本不存在嫉妒与否。公司开个会还会“吵吵”呢,这总不会都是打压吧?

更何况,诸葛亮早在隆中对中,就提出了西和诸戎的主张,这个西指的便是凉州。

既然已经搞明白了诸葛亮的策略,那么对于第一次北伐也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诸葛亮率领蜀汉大军出祁山,瞬间就搞定了南安、天水、安定三郡。这让远在洛阳的曹魏朝堂震动。因为自魏蜀汉中之战后,双方差不多快10年没有战争了,没想到诸葛亮突然就出兵了。

因此曹睿紧急调兵迎战蜀军,曹魏调兵遣将自然是针对诸葛亮的“进攻”路线来布置的。

诸葛亮先是让邓芝、赵云据箕谷,作为疑兵摆出要由斜谷道北攻郿城的架势。曹睿赶紧让大将军曹真率大军守陈仓,阻拦赵云。

同时曹睿又派遣右将军张郃率步骑5万,自长安西进,以对战诸葛亮大军。

这时候就轮到我们马谡出场了。

诸葛亮的目的是陇右诸郡,自然不会与张郃作战。但又不能不管,让张郃大军开到自己眼前,那不打也得打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