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宋江还牛的梁山好汉,起义后当上了皇帝,最终兵败被处决

2020-09-23 14:10:41 作者: 比宋江还牛的

比宋江还牛的梁山好汉,起义后当上了皇帝,最终兵败被凌迟处死

导语:虽然《水浒传》是一本小说,但它也是以真实的故事为基础改编而成的。历史上有宋江此人,但是他们起义的时候,并没有108位好汉,只有36人,可见有一部分梁山好汉是虚构的。当年宋江带领着手下兵士一路攻城略地,未尝败绩。书中宋江主动招安,而事实上宋江因为战败被迫招安。宋江招安后做的大事就是灭方腊,可惜朝廷利用完他之后,就毒死了他,在书中并没有记载有人为他报仇,但是真实历史上有一人再次起义为他复仇,而这个人便是书中的史进,真实历史的史斌。

宋江一行人虽然只有36人,可是却抵得上朝廷的千军万马,他们一路从河南打到了山东,但是宋朝毕竟人多势众,最终宋江起义还是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他接受了招安,其部队也都编入了朝廷的军队中。后来方腊的势力攻占了江南一带,如果再不镇压,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宋徽宗就让宋江等人前去。

虽然说这次镇压方腊是成功的,但是宋江等人损失也极为惨重,事后宋徽宗担心宋江还会造反,于是将他们几个兄弟分散到各个城池,并且派人监视。至于宋江,作为造反的首领,宋徽宗是容不下他的,所以赐他毒酒。

其中史斌被分去了陕西,在他听到宋江被害的消息后,十分生气,于是再次召集众人起义,并且他比宋江做的更狠,因为他称帝了。史斌起义正是靖康之乱的时候,他之所以起义,也是有两个原因,一则是因为宋江被害,二则是因为他在官场上得不到重用,屡屡被欺负,所以他打着为宋江复仇的名义造反。

史斌称帝也可以看出他的野心比宋江还大,但他也是有能力的。当时宋朝的兵马根本不是史斌的对手,史斌也不断地攻下各个城池。然而在攻打四川的时候,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史斌进攻失利后,他决定进攻关中,不曾想在这里被曲端、吴玠等将领活捉。史斌被捕后,他被宋朝处以凌迟,他也是梁山好汉中下场最凄惨的一位。

其实史斌被打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时金人南下进攻大宋,史斌决定先抵挡金人,然而宋朝却不联合史斌,反而乘势将史斌打败。最终史斌因为人少造成起义失败,而宋朝也孤木难支,无法抵抗金人的进攻,被欺负的很惨。

结语:史进身上有九条龙,在古代只有帝王被视作真龙天子,而九又是高贵的象征,可见史进的原型便是史斌,施耐庵在描写史进的时候,也将他称帝的一面暗中展露出来。在书中,史进被庞万春设计,万箭穿心而亡,并没有提到他称帝,但是万箭穿心的死法也同样很凄惨。不管史斌是出于什么原因起义造反的,他能够为兄弟报仇,能够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先放下个人恩怨,这样的做法令人钦佩,史斌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