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容易被忽略的2则冷知识:能看懂的,都是有故事的人

2020-09-23 15:14:59 作者: 水浒传中,容

读名著,犹如看人生,都讲究一个“悟”字。因此往往越是有故事的人,悟得就越深。

就如读《水浒传》,年轻时读,跟经历过人生风雨后再读,完全是不一样的。当你成为有故事的人后便会发现,原来水浒江湖犹如人生江湖,起决定作用的往往是,那些被忽略的“冷知识”。

王进和林冲都是八十万禁军教头,级别上王进要高于林冲。两人可谓难兄难弟,都遭了高俅迫害。不同点仅在于高俅是主动迫害王进,而林冲则是由于他“不懂事”和高衙内所致。(关于林冲不懂事:前面谈过多次,是他跟陆谦喝酒时,含沙射影辱骂高俅)

但两人的结局却是,王进隐退江湖,高俅也懒得再追查了,落得一个逍遥自在。而林冲却遭到了高俅的赶尽杀绝,一直追杀到沧州。哪怕逃脱上了梁山,也没跳出高俅手掌心,征讨完方腊后,回汴梁前病死六和寺。为何两人同运不同命?

理由是,王进由于知道高俅老底,他老爸曾揍过当泼皮时的高俅。而如今高俅却成为大人物,自然这等过往丑事,就必须要掩盖,否则他如何统领殿帅府?因此王进必须消失。而王进也听话地逃了,并脱离了原有秩序,对高俅再也行不成任何威胁,因此高俅还有必要赶尽杀绝吗?

林冲却是“不懂事”或说“不识抬举”,这对高俅来言,意味着权威遭到挑战:我本来很看好你林冲,结果你却在背后含沙射影的辱骂我。再加上高衙内的事介入,等于二罪归一。

因此林冲无论冤不冤,都必须“错到底”!只要林冲没脱离这秩序,他就必须死。如此才能保证高俅的正确。所以林冲最终病死六和寺,实在是死的是时候,若他真回去了,会死得更惨!

分析:对于有故事的人,恐怕都明白这个“冷知识”到底有多冷。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你服也好,不服也罢,都跟你无关!你只能有两条路,一条如王进般自动消失,一另条就是林冲的选择,隐忍等待,能否活下来或翻盘,都需要看机缘!

之所以言称容易被忽视,是因书中一上来,就把高俅定位在了坏人角色,而让人忽略了高俅的职责,跟他行为之间的必然性!而这种必然性,却跟好人、坏人,没多少关系的。

《水浒中》中,有三位号称“大官人”的,最著名的是西门庆。最名副其实的是柴进,而最让人看不懂的则是史进,朱武曾言:自从史大官人上山以后,好生兴旺。

之所以言称看不懂,是因史进的人生太过凄惨。本来是大官人角色,哪料混着混着就成了强盗,上了梁山后如同梦游,先惨败给了樊瑞,后被妓女出卖入了大牢,最终稀里糊涂的被射死。

敢问,史进这种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一路下滑到底的人生轨迹,你能看懂吗?那么本拥有无限美好前程的史进,咋会成了这种模样?就一个原因:江湖中所谓的道义,从来多是说给别人听的。若听了并照做,那很遗憾,就等死吧!

史进为了保护乡里,没杀陈达等并最后放归,这是对的——毕竟杀,是为了解决问题。若杀了对方后,问题更严重,这不是犯傻吗?宋江就一贯如此套路,比如为啥他私晁盖却没事?

你瞅瞅捉拿晁盖时,死了多少当差的——好在是何涛带队。

为何朱仝、雷横,也不约而同的要放走晁盖?因朱仝、雷横带队,若死了兄弟,人家的妻儿老小,会不会找上门去?若外乡人何涛带队,那就好办了!

宋江更懂这个道理,若经他之手引发了出啥事来,他还在郓城县混不混?因此,让晁盖这伙亡命徒去别处,就是皆大欢喜,各方都能交代的局面!于是,宋江高举江湖道义,通知晁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