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粗刘邦的后代是“文化人”?不仅灭掉篡汉的晋朝,还重建王朝

2020-09-23 23:48:32 作者: 大老粗刘邦的

汉太祖刘邦,历史上有名的大老粗,没啥文化,尚未发家之前,只会骗吃骗喝,家里几乎没啥文文化人,要不然参加吕公宴会时,何至于打欠条。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刘邦还真有个学识渊博的弟弟——刘交。

更为诡异的是,刘交的后人时隔数百年,灭掉了继承大汉江山的晋朝,重新建立刘氏王朝。

(刘邦)

根据史书记载,刘邦的弟弟刘交是秦末浮丘伯的学生,而浮丘伯又是儒家巨头荀子的弟子,这样算起来,刘交是荀子的徒孙。

由此可知,老刘家并不全是大老粗。刘邦斩白蛇起义后,弟弟刘交便跟随着哥哥,征战天下,为大汉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刘交后来被刘邦封为楚王,20多年后,楚王刘交去世,凭借着刘交的家学底蕴以及楚王的功勋,刘交的后人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担任大宗正一职。就这样,刘交后人历经数百年风雨飘摇,哪怕期间经历王莽篡汉、三国之乱、五胡乱华,依旧坚韧的活着。

(楚王刘交)

汉末三国时期,刘交的后世子孙沦为了底层士族,毫无社会地位可言,

然而就是这支底层士族,诞生了一位终结晋朝的帝王——刘裕。

刘裕,楚王刘交的22代孙,他覆灭了晋朝,建立了全新的刘氏王朝,也就是历史上的南朝宋,但是十分奇怪的是,刘裕并没有沿用"汉"这一国号,而是选用了东晋政权所赐封的"宋"。正是这一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既然都是刘氏后人,为何不像刘备那样,选用大汉作为国号呢?

其实这里面有很深的原因,首先刘裕的祖先是异姓王,并非是皇帝,这一点和刘备不同,因为刘备宣称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人,而刘胜又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武帝刘彻的哥哥,所以刘备有资格沿用"汉"这一国号。而且根据礼法记载,只有皇帝的子孙后代才允许使用前朝国号。

另外,古代王朝的更替大多分为两类,这一类是武力推翻前朝,这样不仅可以建立新的政权体系,还可以防止前朝余孽的复辟。最为典型的就是汉高祖推翻秦朝,明太祖灭元朝,不过由于武力推翻过于血腥,很容易遭受世人诟病。

另一种就是所谓的"禅让",其实就是篡位,这种类型的更替方式最多,什么王莽篡汉、西晋代魏,李唐代隋、北宋取代后周等等。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避免了大规模的流血事件,但由于和前朝的联系过多,不可轻易改旗易帜,随意更改国号。

而且这种方式十分很容易滋生世家豪门,不利于中央集权。

而刘裕所建立的南朝宋,就是从东晋手里禅让过来的,因此他必须遵循古礼,承认前朝所封宋王称号,否则世人无法承认其正统性,地方诸侯更可以借此由头,讨伐刘裕。

(刘裕)

综合思虑后,刘裕选择了"宋"为国号,而且刘裕所建立的南朝宋涌现出一大批文学巨匠,谢灵运、鲍照、祖冲之、刘义庆等人,他们所谱写的著作对后世文化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影响。

那么对于刘裕所建立的"刘宋政权",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历史上的元嘉之治又是怎样的繁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