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最想得到的三大猛将:两人追随刘备,一人投靠江东!

2020-09-24 11:58:54 作者: 曹操一生最想

魏武帝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瞒,豫州刺史部谯(今安徽亳州)人。在汉末三国时期,曹操之所以能够消灭袁绍、袁术、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诸侯,成为当时实力最强大的诸侯,离不开其对于人才的渴求。比如在曹魏的武将中,张辽、张郃等人,很多都是曹操从其他势力中招揽过来的。不过,虽然曹操求贤若渴,但是,依然有一些武将最终不愿意跟随曹操。其中,就以下三人来说,就是曹操一生最想得到的三大猛将,不过,这三位名将两人追随刘备,一人投靠江东,也即最终都没有为曹操所用。

首先,就关羽来说。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建安五年(200年),曹操派刘岱、王忠攻打刘备,却被刘备击败。于是,曹操亲自率领大军出征,以此击败了刘备,导致刘备和关羽等人失散。面对关羽这位猛将,曹操选择了厚待和礼遇,以此让关羽跟随自己。在紧随其后的官渡之战中,关羽没有让曹操失望。彼时,袁绍手下的大将颜良前来进攻,曹操命张辽与关羽为前锋。虽然颜良是成名已久的名将,但是,关羽没有丝毫的恐惧,在望见颜良的麾盖后,关羽果断选择策马冲锋,斩杀颜良于万军之中,枭首而归。

由此,因为斩杀了颜良这位大将,关羽帮助曹操解了白马之围。并且,因为这一战功,曹操上表汉献帝刘协,将关羽封为汉寿亭侯。在斩杀颜良后,曹操自然更加希望能够留下关羽这位猛将了。不过,就关羽来说,曾对张辽叹息道:“我知道曹公对我的厚爱,但我受刘备将军的厚恩,发誓共死,不可背弃。”所以,在官渡之战之际,尽管曹操一再挽留,比如追加赏赐等,但是,关羽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决定回到刘备的身边。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史中,曹操的手下本来要追击离开的关羽,不过,曹操阻止了这一行为,也即放走关羽,让他去继续跟随刘备。

其次,就马超来说,也是曹操非常心仪的猛将。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曹操担任丞相时,曾想招揽马超入朝为官,但马超没有前去赴任。在讨伐袁尚部将郭援后,马超的表现再次引起了曹操的注意,于是曹操借汉献帝诏拜封马超为徐州刺史,但马超依旧没去赴任。曹操改封马超为谏议大夫,徐州刺史的位置朝廷给了臧霸。对于马超来说,不仅不愿意跟随曹操,还在渭水之战中和曹操展开了正面较量。在被曹操击败后,马超转投张鲁,最终在益州之战中跟随了刘备,并且和关羽一起成为蜀汉的五虎上将。

最后,就太史慈来说,也是曹操希望获得的一位猛将。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曹操闻其威名,向太史慈寄了一封书信,以箧封之,内无多物,而放了少量当归。对于曹操来说,之所以放了少量当归,寓意太史慈应当向其投诚,其见重如此。不过,和关羽、马超一样,太史慈最终也没有选择跟随曹操。作为东汉末年的名将,太史慈曾为救孔融而单骑突围向刘备求援。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策手下的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在孙策去世后,太史慈又获得了孙权的重用,成为江东的一员猛将。建安十一年(206年),太史慈这位猛将逝世,年四十一岁。对此,你怎么看呢?